人民网
人民网

设“6+1+X”个考场

绍兴考研按时举行,确保1万余名考生“应考尽考”

林佳萍、唐洋洋
2021年12月24日08:50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统一部署,12月25日至27日,绍兴市将按时举行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届时,绍兴全市将设置“6+1+X”个考场,确保1万余名考生“应考尽考”。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考试安全,绍兴市组建了由市领导任组长的全市教育考试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绍兴市教育局也成立工作专班并在教育考试指挥中心实体化运作。专班下设综合协调组、考务组织组、人员摸排组、上虞工作组、隔离考试组、试卷安全组、后勤保障组、考点蹲点组等10个工作组,以确保考试有序进行。

  当前,在省教育厅和省教育考试院的大力支持下,绍兴市已先后开展两轮考生信息摸排登记工作。经摸排,截至目前,在绍参加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的考生共计10749人。“我市报名点考生共有10654名,因疫情原因,外出滞留的24名考生在外地借考,同时有119名外地考生在我市借考,因此,目前我们排摸的在我市参加研考的学生共有10749名。”绍兴市教育考试院院长朱伟明解释,这也是浙江省首次开展大规模“跨省借考”工作,其中,在绍兴市借考的119名外地考生需要从外地调卷。

  根据安排,绍兴全市设置“6+1+X”个考场,“6”是越城区6个考点,“1”是属于上虞区的1个浙江理工大学科艺学院考点,“X”是指上虞区和其他区(市、县)属于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居家日常健康监测考生设置的若干特殊考点和特殊考场。此外,针对集中隔离、居家健康观察、日常健康监测等考生,绍兴市实行分类登记,随时做好考点、考场、区外借考的调度和安排。对疫情防控措施和封控范围变化,适时灵活调度确保“应考尽考”。

  “根据每个考生的情况,我们做了‘一生一策’的方案,要求属地教育行政部门、考试机构做好考生赴考的相关准备。”朱伟明说,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处于医学治疗期、集中隔离期的考生,严格采取“一人一间”的特殊考场设置,要求由专业医护人员负责监考,由考试机构和公安负责试卷的送达,组织考试,对于居家观察期和日常健康监测期考生不同类的考生采取不同主考方案。

  当前,各考点准备工作正有序开展。

  绍兴文理学院南山校区是今年绍兴市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点之一,12月23日,校门口已设置相关考试指引,考务人员正有条不紊地做好各项考前准备工作。“截至目前,我们考点共计有考生2559人,其中本校考生1419人,共设88个普通考场,3个隔离考场,11个备用考场。”绍兴文理学院党委研工部部长、研究生处处长令狐文生说,考试当天,考生进校需现场测温、查看健康码、行程卡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结果。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