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低效用地变身“亩产英雄” 杭州临江高科园提质增效成果显著

张华颖、孔灿刚、韩中美
2022年06月07日17:49 |
小字号

  近日,总投资20.5亿元、占地100亩的小分子创新药物研发总部及制剂生产销售基地项目正式落地杭州钱塘区临江高科园。

  钱塘区以产业立区,产业也是钱塘最鲜明的底色。生命健康产业是钱塘区“515”现代产业体系的金名片,也是临江高科园“一新两特”主导产业之一。

  该项目顺利落地,是临江高科园平台优势叠加、低效用地收回盘活的一个缩影。

  自2021年9月1日起,临江高科园与杭州医药港就推进钱塘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双方打破壁垒,共同谋划生物医药产业。在该项目前期阶段,医药港作为招商主体主动出击,精准服务,顺利与该项目完成签约。与此同时,临江高科园作为落地主体,提前谋划,靠前服务,顺利将该项目落地在原先某商用车公司北侧地块上。原先某商用车项目总占地519亩,自2012年之后,一直处于停产状态。为此,2020年9月,临江高科园主动出击,顺利收回该项目的土地厂房等资产。

  接下去,总投资的6.9亿元的疫苗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碲化镉薄膜光伏组件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智能无人洗车机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高端油墨自动化生产项目都将在该地块上有序落地,彻底实现了该地块的“腾笼换鸟,凤凰涅槃”。

  为寻求可持续发展,临江高科园从自身实际出发,通过有序推进低效用地收回盘活举措,打破发展空间要素瓶颈。据了解,截至目前,临江高科园已收储闲置用地781亩,通过精准匹配优质项目,预计新增投资69.9亿元。已开工建设的生物双歧杆菌项目,就落户于2020年收回的97亩土地上。而2021年3月收回的165亩土地,也已经明确了琼脂糖凝胶项目的落地,预计达产后该项目亩均税收将超过100万元。

  “下一步,还将对环境效益差的企业实施关停、收回等措施,在进一步改善环境的同时为新产业的发展腾挪更多的发展空间。”临江高科园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艾宇韬、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