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嘉兴出台优化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管理服务惠企“十条”

姜晓丽、黄妙妙
2022年05月15日09:22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5月14日,记者从嘉兴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嘉兴在浙江率先出台“嘉兴市优化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管理服务十条惠企措施”(以下简称“十条”),重点围绕加强信用管理、成立技术帮扶专家组、简化调查流程等方面,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企纾困办实事。

  “‘十条’主要针对建设用地业主单位,包括企业以及乡镇等政府机构,他们在办理建设用地土地性质、使用权变更等之前都需要进行土壤调查。这次的‘十条’是通过简化流程、减轻费用和提供帮扶指导等方式,主动为他们提供帮助、减轻负担。”嘉兴市生态环境局固防中心相关工作人员黄婧莹介绍。

  为业主单位实实在在节约费用、简化流程,是此次“十条”的一大亮点。“十条”发布后,针对用途变更为更敏感用地的甲类地块,且原用途为农用地或未利用地,经调查后排除了污染可能性的,可免于采样检测。“对地块所有人来说,这不仅节约了原来一半以上的调查费用,也简化了整体流程,缩短了调查时间。”黄婧莹表示。

  “十条”还指出,关于污染地块的风险评估和修复效果评估报告的评审环节,取消原先的技术报告修改后专家复核环节,改为由生态环境部门聘请技术审查单位进行复核的方式。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优化了原来的评审流程,为企业减少了评审过程中的费用支出。

  “十条”发布后,嘉兴将全面施行从业单位和个人执业情况信用记录,不定期曝光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的单位,便于业主单位选择信誉好、业绩佳、费用低的单位。嘉兴还将成立技术帮扶专家组,优先抽取省级专家和业内人士来把脉问诊,协助企业解决各种“疑难杂症”。“其实针对一些大型修复项目,中央是有资金补助的,但是很多业主单位并不了解具体政策,接下来我们会主动对接国家项目库技术支撑单位,协助他们积极争取土壤专项补助资金支持。”黄婧莹介绍。

  据介绍,为让各业主单位对土壤污染防治相关法规政策、管理要求更为了解,此前,嘉兴通过制定土壤污染防治知识问答、发放嘉兴市建设用地开发利用管理参考手册、举办培训班等方式,以浅显易懂的方式将各项政策法规宣传至企业。下一步,嘉兴会深入推进“十条”的实施,让各业主单位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温暖,增强他们的信心。

(责编:叶宾得、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