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加大助企纾困力度 促进消费持续恢复

绍兴稳经济43项措施干货满满

胡诚浩
2022年06月08日08:12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6月7日,绍兴召开新闻发布会,重磅发布《绍兴市全面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意见》,43条政策措施可谓干货满满,向企业等市场主体和全社会传递积极信号,表明绍兴市委市政府稳住经济大盘的坚定信心和决心,体现党委政府关键时刻“帮企业一把”“助企业一臂”的鲜明态度和导向。

  继续发放消费券

  今年初以来,绍兴通过发放5亿元消费券,充分发挥“杠杆效应”撬动消费潜能。接下来,绍兴还将继续发放各类消费券,并谋划推出新一轮促消费活动。全市各地将积极探索实施汽车、家电、电动自行车、家居家装、餐饮住宿、文旅体育等各类刺激消费的新方法和新手段。比如,绍兴将加大汽车新车购置补贴力度,对9月底前符合条件的消费者在绍兴注册的汽车销售企业购置汽车进行新车购置补贴。对购置日期在6月至12月,符合条件的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绍兴还将持续打响“越惠悦生活”品牌,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积极打造消费地标,深化省级高品质步行街示范引领,鼓励发展夜间经济,创建省级示范智慧商圈,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持续开展放心消费单位建设行动,不断提振消费信心,增强绍兴商贸经济发展的韧性。

  助企稳岗留工

  43条政策措施中,有不少稳岗稳就业的补贴政策。绍兴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王奋介绍,绍兴市人社部门主要实施“缓、返、扩”三项举措帮助企业稳岗留工。

  “缓”,即实施社会保险费缓缴政策。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5个特困行业和农副食品加工业、纺织业等17个国家规定的困难行业,阶段性缓缴单位应缴纳的2022年4月至12月的养老保险费和2022年4月至2023年3月的失业、工伤保险费。

  “返”是指优化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目前,大型企业返还比例已提高至50%,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提高到90%,已在陆续返还中,计划6月底前完成,预计可返还5亿元。”王奋说。

  “扩”是指扩大失业保险补助受益范围。各区、县(市)将结合实际,对企业招用的2022年度高校毕业生按每人不超过1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政策执行期限至2022年底。

  强化资金支持

  “政策措施中,有不少内容与优化资金配置有关,目的就是把资金用到最需要的地方。”绍兴市金融办副主任戚力壮说,绍兴将重点引导资金流向稳经济、保就业最重要的领域,保有效投资,保障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合理融资需求,支持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引导资金流向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薄弱环节、困难行业,稳定服务业,对餐饮、零售、旅游、交通运输业民营企业,按其4至6月实付贷款利息的10%予以贴息,单户最高30万元。

  接下来,绍兴还将全力畅通融资渠道,全力保障企业的合理资金需求,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做到应贷尽贷;用好无还本续贷、循环贷等产品和服务,做到能续尽续;对受疫情影响出现还款付息困难的企业,在实质性风险评估基础上,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做到应延尽延;对临时突发付息、转贷困难的企业,暂不下调信贷分类评级,暂不作逾期记录报送。

  为了帮助企业纾困,今年初以来,国家33项、浙江省38项和绍兴市43项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已陆续出台。“我们将全面落实这些减负纾困政策包,确保政策落地直达、预兑快兑和动态晾晒,力争全年为企业减负230亿元。”绍兴市经信局副局长程绪平说。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