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合力,绍兴稳住外贸基本盘

2021年01月21日08:28  来源:绍兴日报
 

2020年,绍兴市越城区盯住“稳外贸”目标不放松,整合市场拓展、贸易融资、跨境电商等方面资源,打造“一站式”外贸企业服务平台,让外贸企业安心复工发展,实现了全区外贸逆势增长,为2021年外向型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2020年出口逆势增长

今年元旦小长假期间,越城区不少外贸企业加班加点消化订单。位于斗门街道的绍兴凯明纺织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流水线满负荷生产,每天出货量高达50万米。“外贸订单已经排到4月份。”公司外贸经理高银霞说,尽管疫情影响仍在持续,但外贸回暖趋势已更加明显,去年公司销售额突破10亿元,达到了11亿元。

在越城区,外贸形势喜人的不止“凯明纺织”一家。统计显示,2020年1至11月,越城区实现出口总额530亿元,同比增长22.2%,增幅位居全市第一。经历2020年一季度回落、二三季度企稳回升后,越城区眼下的外贸形势已全面转暖。

“去年前11个月之所以实现超20%的增长,主要得益于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与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双轮驱动’。”越城区商务局有关负责人指出,尤其是越城区近年来以集成电路、高端生物医药两个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为依托,招引一批头部企业和引擎项目,为越城区出口增添了生力军。

“外贸出口增长超预期,离不开商务部门的鼎力扶持。”浙江医药国际贸易部副总监平建洪说,去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公司有4成左右的外地员工无法正常回绍兴上班。越城区商务局成立了稳外贸工作专班,牵头解决复工复产问题,多次组织企业参加医药专业类线上展会,拓展平台,帮助企业抢订单。

去年,越城区还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统计显示,2020年1至10月,越城区增加了140家跨境电商B2B(企业对企业)企业,增速位居全市第一。

新年外贸更值得期待

在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洋泾湖科创园里,绍兴市越城(滨海)跨境电商产业园已初具规模。这个以“互联网+跨境贸易”为主题的创新型电商园区,致力于为越城及周边地区打造一个完整的电子商务生态圈,全面提升越城在绍兴跨境电商领域的影响力。

1月5日,绍兴综合保税区一期项目举行开工仪式。绍兴综保区一期工程包括道路围网、通关大楼等基础设施和口岸服务设施建设,规划面积1366亩,总投资11.2亿元,将结合绍兴产业特色和两个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创新发展以“高端制造+新型服务贸易”为业态的内陆型综保区。绍兴综保区不仅给绍兴进出口企业带来真金白银的实惠,也标志着绍兴外向型经济发展迈出新步伐。

“绍兴综合保税区的建设对绍兴外向型经济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绍兴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傅张江介绍,将按照综保区“五中心”发展目标,倒排时间、挂图作战,确保综保区一期项目在今年7月前完成主体工程,9月前通过国家八部委联合验收,正式封关运营,并积极开展平台招商、产业链精准招商。(王旭东)

(责编:金忠耀、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