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推出超15亿元政策“大礼包”

绍兴出台九大方面30条举措助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

林佳萍、王旭东
2021年12月30日08:37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当前,绍兴市疫情防控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为加快恢复经济社会正常秩序,提振全社会信心,绍兴制定出台了《关于应对疫情加快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政策意见》。记者从12月29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此次推出的政策“大礼包”,共包含九大方面30条举措,旨在充分发挥政策跨周期、逆周期调节作用,最大限度消除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

  支持留工稳岗,鼓励外来员工留绍过年,并对春节留岗员工给予补贴。《意见》提出,对绍兴规上工业企业、限上服务业企业(不含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农业龙头企业、规上建筑企业在2022年1月26日至2月15日春节期间留在绍兴且节后正常上班(以缴纳社保为准)的非绍兴户籍员工,给予每人500~1000元留岗红包,由所在企业代为申报。

  小微纾困方面,对农业、制造业、交通运输、批零住餐等行业小微企业进行资金补助,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性房产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小微企业,免除2022年一季度的租金。

  提振居民消费方面,绍兴将在1月中旬至2月底期间发放多轮绍兴消费券,重点促进住宿、餐饮、文化、旅游、体育、娱乐消费,同时对消费者以旧换新购置汽车进行补贴。

  此外,绍兴将全面落实国家和省级一揽子税收优惠举措,包括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优惠、缓缴税收等。同时,深化金融支持,加大信贷支持力度,落实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和延期还本付息政策。

  在此次疫情中,绍兴文旅市场受影响较大。为激活文旅市场,提振行业信心,《意见》提出,对符合条件的文化企业、影院、书店、景区、星级旅行社、星级酒店、等级民宿等给予房租或资金补贴。同时,绍兴市文广旅游局还将组织开展“绍兴人游绍兴”“浙江人游绍兴”活动,对2022年一季度积极参与活动的3A级以上景区、星级旅行社、星级酒店(绿色饭店、品质饭店、特色文化主题酒店)、等级民宿等根据不同等次实施奖励补贴,促进旅游市场复苏。

  外贸出口方面,绍兴将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对企业参加境内外展会给予展位费补助。因疫情影响无法正常按时开工或正常履行合同约定的外贸企业,免费为其出具不可抗力事实证明。因疫情导致违约、失信等行为的,可不纳入企业信用记录。

  绍兴市发改委负责人透露,这些激励政策支持资金预计超过15亿元。接下来,各政策责任单位将加快制定完善实施细则,及时将上述各项政策举措落到实处。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