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谋新局开新篇 浙商银行探索金融支持共富新路径

2022年06月09日10:4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5分钟完成申请,15分钟完成审批,随着“叮”的一声短信提醒,杭州勾庄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商户潘先生从浙商银行杭州分行申请的信用贷款完成了审批和放款,潘先生马上用这笔贷款支付了货款。据悉,这笔贷款是浙商银行为保障“菜篮子”供应稳定专门设计的贷款。

  2021年5月,中央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任务。一年来,浙商银行积极响应、先试先行,将支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列为重点工作,服务方案迭代更新,创新举措不断优化,制定出台了全面率先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实施意见,确定了“1+6+N”重点工作体系,奋力打造金融支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标杆银行。

  金融活水润泽实体经济

  “做大蛋糕”夯实共同富裕基础

  实现共同富裕离不开雄厚的物质基础。为助力做大做好“蛋糕”,浙商银行聚焦实体经济,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

  在《浙商银行全面率先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中,该行进一步明确30项重点工作,争取率先打造六个方面的金融示范,其中服务实体各项措施颇具特色:该行计划通过全面推广供应链金融特色服务,全力推进“星火计划”科创金融专项行动,深化实施浙江智造融通工程,优化提升跨境金融服务水平,强化“碳达峰碳中和”金融支持等举措,率先打造助推高质量发展金融示范区;通过全面提升自身数字化能力,对接服务好省内关键平台,做好数字经济重点产业服务等措施,率先打造对接数字化改革大局金融示范……

  一年来,浙商银行主动谋篇布局,创新金融工具、用好政策红利,持续“深耕浙江”,全面提升服务浙江本土和浙商的能力。据统计,截至2022年4月末,浙商银行浙江省内融资总量余额达7564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超4600亿元。其中,浙商银行以供应链金融等特色产品赋能产业链,通过“科技+金融+行业+客户”的供应链金融综合服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已服务省内产业链核心企业140家,延伸支持上下游企业2793家,累计发放金额260亿元。该行2021年10月正式推出“星火计划”,针对科创企业不同成长阶段,提供综合化、专业化、定制化金融服务,已服务浙江省内“专精特新”企业504户,融资余额104.34亿元。

浙商银行通过供应链金融盘活应收款,线上操作解企业燃眉之急。浙商银行供图

  “提低”“扩中”弥补发展短板

  聚焦如何“切好、分好蛋糕”

  在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打造中,既要解决发展之“不充分”,更要聚焦发展之“不均衡”。浙商银行坚持金融服务聚焦民生,从解决金融资源配置的均衡性问题出发,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扩中”“提低”,探索金融助力共同富裕的新路径。

  该行运用数字化手段深入开展小微企业“增氧”行动,创新推出“共同富裕贷”“光伏贷”“种养殖贷”等普惠金融产品,推动“金服宝·小微”平台落地运行,进一步提升普惠服务覆盖面。同时,该行还推出了“浙商交易宝”在线交易服务,持续为外贸小微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外汇套期保值服务。截至4月末,该行浙江省内普惠型小微业务余额突破千亿元大关。

  针对浙江山区26县,浙商银行计划2025年末基本实现山区26县机构全覆盖,探索全省县域乡村的服务方式,通过综合金融服务支持当地经济发展,坚持金融向善。

浙商银行工作人员走访帮扶农户。浙商银行供图

  目前,该行已结合当地产业特色和小微融资痛点,按“一县一策”“一县一品”原则创设区域定制型贷款产品,并辅以数字化、智能化流程提升服务质效,支持山区26县做大做强优势产业,从而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如在丽水龙泉,该行以龙泉宝剑与龙泉青瓷为主题推出专项贷款,为当地25名剑瓷师傅提供3710万元资金支持。该行还持续开展“一行一校”公益助学行动,构建具有浙银特色的“教育共富”机制,通过金融助农义卖直播,帮助山区26县农产品打开销路。

  稳经济促发展惠民生

  书写助力共同富裕“新样本”

  疫情反复之下,浙商银行根据监管相关要求,推出延期还款政策,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小微客户通过贷款延期、调整付息周期、变更还款计划等方式解决经营性贷款还款难题,努力帮助受困群体渡过难关。

  在近期召开的全力支持稳经济促发展工作推进会上,浙商银行宣布从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提升普惠小微贷款力度、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稳外贸培育新增长点等七大方面推出35条具体措施,确保全行全年信贷规模正增长,确保浙江省内信贷增速超过全行平均水平。

  此外,作为浙江省金融顾问服务联合会的会长单位,浙商银行号召各金融顾问要切实走进企业、走进政府、走进居民,积极做好“企业的金融家庭医生”“政府的金融子弟兵”“居民的金融理财师”。金融顾问制度使得金融专业人士走出牌照限制,汇聚金融力量,把金融资源配置到更需要的地方,以客户为中心开展综合金融服务,助力共同富裕。预计2022年末,浙江全省金融顾问人数将达到近2000人。

金融顾问走访丽水开发区企业。浙商银行供图

  浙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将强化党建引领,夯实发展基础,全面实施“深耕浙江”战略,争取2025年末浙江省内融资服务总量余额超1万亿元。(余露娜)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