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今日热点

台州首创“数字打非”系统走向全国

王媛媛
2022年06月13日08:58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日前,在交通运输部组织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强化年实施暨安全生产大检查方案网络培训班上,台州介绍了利用信息化手段、有效加强道路旅客运输非法违规运营精准协同治理的工作实践。据悉,台州首创的“数字打非”系统已在浙江全省应用,并走向全国。

  近年来,台州着眼道路客运整治中“不好找、不好抓、不好办、不想干”的问题,运用数字化改革精准高效打击非法营运行为。“数字打非”系统主要包括大数据情报研判模块、智能化预警布控模块以及信息联动指挥协调模块三大模块。

  其中,大数据情报研判模块对接高速公路ETC门架和高速收费站卡口大客车过车数据,建立非法营运车辆五级管控机制;智能化预警布控模块能够准确预测违法车辆的行进方向和轨迹,指挥一线执法人员开展精准打击;多屏联动指挥协调模块,可实现指挥协同和处置成果共享。

  “绝大多数非法营运车辆没有合规的企业主体,数量大、隐蔽性高,通过传统巡查执法很难查处。对此,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出台一系列文件,指导各地开展此项整治工作。”台州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队长陈才彪说。

  “数字打非”系统上线后,执法人员针对非法营运客车等现象,收集涉事企业的违法证据,以违法经营罪的线索移交给公安机关立案查处,在行业内形成震慑。自此,从事非法营运的租赁企业陆续退出市场。

  据统计,该系统上线以来,台州交通运输部门共研判疑似非法营运大客车11406辆次,列入布控库608辆次,认领任务1078次,实际布控733次,布控成功98次,处罚44起,极大净化了客运市场。

  陈才彪表示,非法营运如今呈现大客车数量减少和车辆小型化的新趋势,台州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将配合省中心拓展数据来源,对系统迭代升级,使系统覆盖面更广、功能更多。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