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余杭:数智“公物仓”打通行政事业资产捐赠通道

2022年06月15日16:3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为了盘活行政事业单位闲置国有资产,打通行政事业资产向社会捐赠的通道,发挥国有力量在公益慈善事业中的引导作用,6月14日,杭州余杭区“公物仓”“公益仓”启用暨公益物资集中捐赠仪式举行。

  活动现场,余杭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区财政局介绍了该区“公物仓”“公益仓”相关建设情况。据悉,余杭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以创建浙江省标准化试点项目为契机,在原区级政府“公物仓”建设经验基础上,迅速启动余杭区区级政府“公物仓”2.0版建设,以政府智慧公物仓平台为依托,紧抓数字化改革契机,推动“公物仓”“智”理向深向实发展,对行政事业单位闲置、处置、超标资产以及临时机构的资产等进行统一管理、统一调配、统一处置。

  基于现有的“公物仓”集约化管理中心,“公物仓”2.0版采用“线下集约化物资集中管理中心+线上智慧物资管理一张网”的模式,集“公益仓”物资管理、机关档案物资管理、涉案罚没物资管理、报废物资管理于一体,协助政府各级机关对公共物资管理从粗放式、分散式、传统式转型为精细化、智慧化、节约化和透明化。

余杭区“公物仓”外景。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为推进各单位及个人捐赠公益物资管理线上线下融合,满足公益组织各类捐赠物资管理以及仓储和调度需求,提高公益物资管理的绩效,带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公益事业,杭州市财政局决定在余杭区政府“公物仓”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功能,将余杭区作为“浙里公益仓”杭州市试点单位,力争形成可在全市推广复制的经验做法。

  据了解,“浙里公益仓”依托“公物仓”平台功能,对“公物仓”中周转率不高的闲置资产和报废淘汰资产中尚有使用价值的资产,进行收纳、维修、保养,并用于后续慈善捐赠。

  “浙里公益仓”不仅限于国有资产公益捐赠,同时还鼓励行政事业单位公职人员带头参与公益活动,“浙里公益仓”接受个人和企业社会闲置资产捐赠,从而带动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公益事业,提出鼓励引导高收入群体和企业家向上向善、充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探索各类新型捐赠方式等新要求。第三次分配列入基础性制度安排,为公益慈善事业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与更高的定位,公益慈善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揭牌仪式后,12位企业代表对余杭区防疫事业、困难群体进行捐赠。截至目前,区级“公物仓”累计入库物资6912万件,出库物资5028万件,库存物资1884万件,初步实现资产在各区级单位、部门间的流通使用,提高资产利用率,同时高效保障区级隔离点物资迅速到位。

  余杭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区将继续积极推进数字化改革,赋能社会治理,发挥余杭列为浙江省“公益仓”试点地区带头和示范作用,全面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在杭州“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打造六大“城市之窗”中展示余杭风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高晓玲、单莹、姚立芸)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