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龙泉借力特色产业走好共富路

2022年06月18日17:2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如何破解龙泉宝剑因缺少统一的产品规范和质量标准而带来的市场限制?如何抢抓食药物质管理试点这一机遇,让灵芝、铁皮石斛等特色产业提质升级?近日,丽水龙泉开展一系列“大动作”,指引特色产业多点发力。

  6月16日,一场特色产业发展大会在龙泉召开。这场会议旨在于龙泉市上下汇聚起最广泛共识、凝聚最强大合力,加快推动特色产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产生“新动能”

  龙泉是“中国宝剑之邦”和“中华灵芝第一乡”,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和独一无二的宝剑文化。

  在推动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上,龙泉谋划通过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小切口打开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转化的新空间,以小产业做好山区共同富裕的大文章。

  为了推进这项工作,龙泉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为双组长的领导小组,组建了一产、二产、食药物质、项目要素四大工作专班,有效整合各相关部门的资源力量,高效有序抓好各项具体工作任务的落实。

  同时,龙泉精心打造了目标实现路径,编制了龙泉灵芝、铁皮石斛和宝剑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细化编制了五年基本建设项目库、2022年重点建设项目库和2022年突破性抓手清单,并配套出台特色产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努力将目标任务进行最充分的细化、精准化,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闭环化落实。

  截至目前,龙泉已获支持开展灵芝中药材中药饮片一体化质量控制试点,入选浙江省灵芝、铁皮石斛食药物质管理试点。“龙泉传统宝剑制作技术规范”省地方标准已获立项。

  绘制“新版图”

  为借力特色产业走好共富路,龙泉制定出台了《关于落实省市场监管局支持龙泉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事项工作的实施方案》,其中包括《龙泉市灵芝中药材饮片一体化质量控制试点方案》《龙泉刀剑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工作方案》《龙泉特色产业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方案》等10余项举措有力的行动计划和扶持政策。

  龙泉将推进产业链的延伸转化与升级放在首要位置,做大做强优势产业,进而向“链端”登攀,朝高地进发,当地将针对灵芝、铁皮石斛、宝剑等特色产业在申报食药物质试点、加强相关标准供给及实施应用、培育龙头企业、打造优质品牌、保护知识产权、提升科技创新、规范市场竞争秩序等多方面持续发力。

  此外,龙泉也尤其重视平台建设,绘制了特色产业发展的“新版图”。接下来,龙泉还将突出抓好中华灵芝种质资源库、精深加工园、文化产业园和六大产业融合示范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构建起“一区两园两中心六基地”的格局。

  为此,龙泉谋划建设以生产为主体,集文化研究、展示、生产、加工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宝剑产业园,打造涵盖宝剑全品类、全产业链的省级生产基地,并加快建成集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和知识产权等五位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平台,为市场主体提供全生命周期高品质服务。

  萌生“新期待”

  这场特色产业大会传递出龙泉做大做强做优特色产业的坚定决心,在与会企业家中持续引发热烈反响。

  “随着食药物质管理试点工作的开展,龙泉灵芝、铁皮石斛等产业迎来了最好的发展契机。”龙泉某生物科技公司总经理杨招群表示,大会明确了产业发展的方向,并配套出台了扶持产业的若干政策,为龙泉灵芝企业指明了方向,大大增强了企业稳步向前的底气和信心。

  龙泉宝剑行业协会秘书长汤汝平表示,龙泉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宝剑行业,全力推进龙泉宝剑相关标准制定,自己作为宝剑行业的一份子,更应该深耕主业、专注主业、做强主业,提供创新的产品和服务,实现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做大做优品牌,在新赛道上跑出一个更好的成绩。

  “我们要把龙泉刀剑传统锻造技艺和现代自动化机械生产进行更深度融合,努力开发日用刀具产品,拓展龙泉刀剑的市场,为龙泉刀剑特色产业规模化、集群化贡献新的更大力量。”一家美术刀剑公司董事长沈关华说。(林欣颖、陈飞飞)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