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提高人才政策“含金量”“含情量”

台州发布《高质量实施“引人留人”三年行动计划》

叶晨阳
2022年06月25日09:15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6月24日,台州举行《高质量实施“引人留人”三年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邀请有关部门负责人就《行动计划》进行解读。

据了解,这次发布的《行动计划》与传统的人才政策相比,主要体现两方面变化:一方面,对象进一步拓展。秉持“人人皆可成才”理念,政策适用对象聚焦台州人才队伍的“塔基”——优质产业工人和青年大学生两大群体,让数量庞大的来台人员都能享受到政策红利。另一方面,政策进一步聚焦。着力在来台人员最关注的工作岗位、子女入学、安居保障等方面入手,提出干货和硬核举措,让目标群体有获得感幸福感尊荣感。

根据该计划,到2024年,台州常住人口将突破680万,人才资源总量突破160万人,城市吸引力排名力争进入全国城市30强。

“要实现这些目标任务,我们将坚持产业引人、平台聚人、生态留人三条路径持续发力,针对性提出了16项举措。”台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常任办主任罗文初说。

这些举措,“含金量”高、“含情量”深。譬如,接下来,台州将大力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在新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基础上,建设长三角人才资源和人力资本服务数字广场,“线上+线下”扩宽引人渠道。对新增落户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按照服务费用每年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增加大学生来台实习见习机会。大力建设优质社会实践、就业见习基地,给予见习人员补贴,计划吸引3万名大学生来台州实习见习,就业安家。吸引对口支援地区人员来台就读、工作。对台州对口支援地区就读市内职业技工院校相应学段的,全额补助学费,毕业后在台就业再给予学校培养补助。

针对居住保障、子女入学等焦点难点问题,则出台硬核举措。该计划明确,要积极推动优质学位下沉。对随迁子女义务教育一视同仁,计划2022年实现公办学校就读率达90%,2024年实现全覆盖。加大安居保障力度。统筹推进人才公寓、保障性租赁住房等建设,多渠道解决青年大学生、工程师、技术工人等人员居住问题,逐步实现“短期免费住、长期低成本”目标。

以“来了就是台州人”的理念营造良好环境氛围,推动拴心留人。下阶段,台州将全面实行“零门槛”落户。在台州居住登记满6个月或缴纳社保的,即可在城镇落户,实现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的无缝转换。同时,有关部门将规划布局青年社区、青年之家、青年驿站,提供免费住宿、就业指导、城市融入等全方位服务。创新开展对35周岁以下的青年大学生提供3年免费乘坐公交等优惠,让年轻人更有尊荣感。

(责编:叶宾得、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