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研学红色历史 守好红色根脉

绍兴柯桥区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启动

边锦祥
2022年06月30日08:54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青春的航向,要靠理想掌舵。守好红色根脉,争当先锋少年!”近日,绍兴市柯桥区教体系统“研学红色历史·守好红色根脉”主题教育在柯岩中心小学育才校区启动,中国轻纺城小学“红色网上游”主题德育馆讲解员在启动仪式上作表态发言。

据了解,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将在该区各中小学、幼儿园中开展“红色课程大构建、红色经典大阅读、红色基地大实践、红色榜样大寻访、红色精神大宣讲”等活动,进一步擦亮“红色网上游”德育品牌。活动开发设计红色研学课程,遴选一批红色书籍,阅读红色经典;依托“红色网上游”柯桥研学应用场景,组织学生了解柯桥区革命旧址、文化传承、红色军旅、乡村振兴、大好河山等方面的资源;引导学生在研学和实践的同时,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感受红色精神;组织青少年、青年党员教师围绕党的发展史,以讴歌祖国巨变、英雄人物、先进事迹等形式开展红色宣讲。

据介绍,经前期遴选,首批86个“红色教育资源”正式出炉,其中“革命旧址”有周恩来纪念馆、鲁迅故里等20处,“文化传承”有兰亭书法圣地、中国轻纺城小学红馆等20处,“红色军旅”有柯桥区消防大队等4处,“大好河山”有柯岩风景区、冢斜村等21处,“乡村振兴”有安昌古镇、香林村等10处及一钱太守纪念馆、高阳精神陈列馆等。一批红色资源列入“红色网上游——柯桥研学”应用场景,2022年试运行以来,点击量累计已达20万,日活跃人数超5000人次。

“学校将依托当地如柯桥烈士陵园、善庆学堂、鉴湖里等红色资源优势,组织学生走出课堂、校园,开展实地研学。”柯岩中心小学校长濮朝阳说,如已创办105年的善庆学堂,是当年乡贤吴善庆先生倾其10万银元,为家乡学子创办的一所免费学校,这就是实实在在的红色根脉和基因,值得家乡孩子深入了解和认真研学。

这次红色主题教育活动,还将开展中小学红色经典书画赛、红色研学摄影赛、红色研学活动方案设计评比、红色研学主题实践活动、“我是红色基地代言人”评比、中小学红色研学实践成果评选、“光辉二十大 奋进红色路”青年说暨微党课宣讲比赛、“新时代红色好少年”评比等。

据悉,此次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将持续到2022年年底,届时,柯桥将在全区范围内评选出优秀红色研学活动方案,制订发布柯桥区红色研学“精品路线”,作为全区中小学学校开展红色研学活动的参考;建立红色研学资源库,优秀作品在“红色网上游”数字化平台展示;从活动中遴选出优秀红色书画作品、红色研学摄影作品、红色书籍读后感、红色研学实践报告等集结成册。

“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培育具有家国情怀、道德品质、人文素养、柯桥印记的一代新人,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是打造‘学在柯桥’教育品牌的内在要求,是培养德才兼备的柯桥学子的实践路径。”柯桥区教体局有关负责人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