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缙云:“啄”出前景 解锁共富密码

夏霞
2022年07月04日15:59 | 来源:缙云融媒体中心
小字号

  “来,咱抓紧喽,好及时将首批600多只生鲜芦花鸡送到浙大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食堂,让我们的'白衣天使'赶在中餐就能吃上这批生态鸡。”7月1日一大早,丽水缙云七里乡党委政府的干部就和工作人员忙着往乡村振兴“共富快车”上装运各类新鲜的农副产品。

  除了首批邵逸夫医院结对帮扶七里乡高山生态芦花鸡养殖基地养殖的4个多月生态芦花鸡外,此次一起运送给邵逸夫医院食堂的还有新鲜的糯米玉米、茭白和土鸡蛋、土面等本土农副产品。这是七里乡促进村集体消薄以及农民增收,解锁“你点单,我上菜”订单式共富密码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七里乡始终在探索如何利用强村公司平台来消薄和促农增收。从2021年开始,七里乡主动对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双方达成党建联盟,签订结对帮扶框架协议,在扶持薄弱村集体增收上,以农产品购销帮扶结对形式,帮助解决村集体经济薄弱问题。至此,以芦花鸡的供应为契机,七里乡“啄”开了村集体和农户的致富之门。

  “2月初,我们不仅建了养殖基地,还将部分芦花鸡苗分到低收入农户手中,实行统购统销和兜底保价模式,让他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农户饲养积极性很高。”强村公司副经理陈必武告诉记者。

  邵逸夫医院结对七里乡高山生态芦花鸡养殖基地的负责人陶银勇说:“今年2月份,首批芦花鸡苗来到海拔400多米的高山基地,不仅传来了助农增收的好消息,也解决了疫情之下一些农产品销售的难题。再过几天,基地还将迎来6000只芦花鸡苗,前景十分看好。”

  七里乡周弄村的低保户杨桂英聊起帮扶这件事很是动情:“感谢政府,免费给我们送芦花鸡苗,还帮忙销售增加我们的收入,我对未来越来越有奔头了。”

  “后续,我们还将增建七里乡强村公司的种养基地,提升农副产品品质,打造属于‘七里香’的自有品牌。同时根据结对单位需求,不断增加农副产品供给,上好‘特色菜’。并依托乡贤资源,拓宽更多销售渠道,助力共富建设。”七里乡人大副主席孙晋华对七里乡描绘的发展蓝图信心满怀。

  据了解,此趟乡村振兴“共富快车”将为七里乡村集体增收利润4万元,低收入农户增收上万元,实现了解锁共富密码的"开门红"。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