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安吉建立“三生融合”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今年设4.8亿元生态保护补偿金,金额创历史新高

俞乐斌、王豆豆
2022年07月05日08:31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在近日召开的湖州市安吉县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大会上,该县昌硕街道、昌硕街道石鹰村和高坞岭村收到了来自湖州德清县发放的生态保护补偿金,共计170.54万元,其中昌硕街道20万元、石鹰村87.26万元、高坞岭村63.28万元。

2022年上半年,安吉县与德清县就跨区域生态保护补偿达成一致,位于德清对河口水库上游的昌硕街道、高坞岭村、石鹰村,通过保护好上游水源,每年可获得由德清县提供的生态保护补偿金。“村里一直很重视水源地上游的生态保护,先后关停了6家竹拉丝厂,全面完成农村生活污水纳管处理,常态化开展垃圾分类、‘河长制’等工作,不仅保护了流域的生态环境,也提升了村庄环境。”石鹰村党支部书记何丽燕说,这次收到的生态保护补偿金,将继续用于生态保护工作。

“安吉与德清的水源地跨区域联防共治,是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生动实践。”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安吉分局副局长王灵君说,多年来,安吉持续进行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有益探索和实践。2022年,安吉在原有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上不断推陈出新,扩大覆盖面,建立起一套促进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设立4.8亿元生态保护补偿金,金额创历史新高。

据了解,“三生融合”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对产业发展帮扶、生态移民安置、流域生态保护、耕地生态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污水固废高效处置等12个方面进行补偿。

“生产方面的生态保护补偿以产业发展帮扶补偿为重点。”安吉县委生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叶志强介绍,该县以“两山银行”和“强村公司”为依托,开展自然保护地特许经营,制定特许经营项目正面清单,对项目启动、发展制定配套补偿政策。

安吉县报福镇即因此受益匪浅,“今年通过‘两山银行’转化了8个项目,新建、提升60家民宿,注册露营企业12家,村民户均增收0.5万元。”报福镇党委书记徐聪说。

“接下来,我们将不断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配套政策,拓宽生态保护基金的资金来源渠道,健全考核评价,强化监督问责,形成‘保护者得利、受益者付费’良性互动的局面。”叶志强表示。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