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进一步促进运输企业降本增效

绍兴市多措并举确保“货运通畅”

林佳萍、孙国栋
2022年07月05日09:03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日前,绍兴市联合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的137辆巡游天然气出租汽车获得15万元加气补助。对依法取得道路运输证、坚持运营的出租汽车天然气加气予以10%的补助,是绍兴市助企纾困、推动交通网络畅通的一项具体举措。目前,首批95.9万元补助已发放到位。

交通物流处于疫情防控第一线,也是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关键环节。2022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绍兴市交通运输部门一手抓畅链保供,一手抓助企纾困,多措并举助推交通网络通畅。

根据《绍兴市全面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意见》,交通运输部门承担着交通物流保通保畅、支持物流企业发展等重要职责。为抓好“货运通畅”,绍兴实行低风险地区货运车辆正常化通行,中高风险地区货运车辆“即采即走即追”制度,已累计为货运企业办理统一格式、全国互认的通行证4220张,保障物资运输35.7万吨;延续施行高速公路通行费优惠政策,在杭甬高速孙端出口等57个高速出口设立绿色通道,为396.5万辆车辆减免高速公路通行费3.7亿元。同时,做好来自中高风险地区船舶管控,保障水路运输通行正常,2022年1至5月份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4万TEU(国际标准箱单位),完成港口吞吐量746.2万吨,与2021年同期基本持平。

加强行业纾困方面,绍兴在全面贯彻执行上级惠企政策的同时,推出一系列地方特色惠企举措。例如,降低企业用能成本,巡游天然气出租汽车下调气价10%,新能源出租汽车最多可享受5万元补贴。积极争取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动员“两企两个”市场主体开展再贷款申报,目前已征集到41家企业的贷款资金需求2.37亿元。会同人行、银保监部门出台《关于金融支持绿色交通促进低碳循环发展的指导意见》,推出专项再贷款低息优惠资金等7方面支持绿色交通政策。加快多式联运发展,鼓励“陆改水”“散改集”,2022年已累计为8家水运企业发放扶持资金200余万元。拓宽航运企业融资渠道,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已授信3家企业4000万元贷款资金。

“目前,我们正聚焦货车司机‘急难愁盼’,制定《关于加强货车司机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办好10件暖心实事,增强货车司机的从业获得感和职业归属感。”绍兴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此外,绍兴还将细化落实浙江省交通运输厅等五部门出台的《支持公路水路运输企业纾困发展若干政策》,对交通运输企业防疫和消杀支出、防疫智能设备购置给予专项补助,推广“碳效码”应用,完善市、县两级绿色交通金融合作机制,进一步促进运输企业降本增效。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