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做好生态造地 严抓功能恢复 提升智治水平

金华市严守耕地红线护好粮仓

刘小刚
2022年07月06日08:33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夏日炎炎,金华市金东区曹宅镇小黄村2021年“非粮化”整治出的耕地上,水稻茁壮生长,纷纷抽穗。

  金华市人均耕地低于浙江省平均水平,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2%。2019年底国土三调成果数据显示,该市现状耕地从2009年底国土二调时期的338.40万亩下降到218.39万亩,减少35.46%。耕地红线守不住,粮仓就护不好。为此,金华市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打造“生态造地、连片整治、功能恢复、数字智治”金名片,全力保障粮食安全。

  走进金华兰溪市香溪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项目现场,原先未利用的低丘缓坡地,初具梯田模样。“金华市利用低丘缓坡资源优势开展生态造地,2019年以来,全市完成垦造和补充耕地3.88万亩,位居浙江省前列。”金华市资规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生态造地过程中,金华市实施宜机化改造、绿肥提升地力等,让新垦造耕地满足机械化作业的同时,亩均化肥使用量减少1.5吨,亩产能力平均提升200公斤。

  同时,金华市严抓耕地功能恢复。据介绍,2021年起,金华市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依据国土三调成果数据,全面调查核实耕地,尤其是永久基本农田问题图斑,摸清耕地家底,并登记造册,建立数据库,在全市部署开展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补划、储备区提质扩面。截至2022年6月中旬,金华市累计投入资金20.6亿元、恢复耕地面积13.45万亩。这段时间,金华婺城区雅畈镇石楠塘村的田野里,农机开足马力作业,抓紧翻耕种植单季稻,让“非粮化”整治出的300多亩耕地回归粮田。

  2022年开始,金华市推行田长制,党政同责织牢耕地保护责任网。据了解,目前,该市已建立市、县、乡、村四级田长责任体系,共设置四级田长4200多名、村级巡查员3500名左右。其中,村级巡查员每周一次定期巡田,及时发现、报告、处置破坏耕地违法违规行为。为给田长制赋能,金华市在田间地头既有铁塔上新安装1747个高空探头,并将其接入省级“耕地智保”应用场景。这些探头既是“千里眼”也是“智慧脑”,可360度旋转,自动识别在耕地上建房、挖沙、采矿、取土等“非农”活动,并发出预警提醒。

  通过耕地规模流转、农旅融合、打造特色农产品等方式,金华市的广袤耕地“亩产效益”多元提升。婺城区蒋堂镇前源村利用富硒土壤优势,打造千亩富硒稻田观光园、千亩油菜花海观赏基地、万米瓜果长廊游走带等现代农业景观,打造“都市农业”新样板。金华开发区五都钱村发展研学旅游,将野猫畈“万亩方”粮田示范基地打造成网红打卡点,2021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万元提高到4万余元,村集体经济收入提高93万元。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