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以精准服务帮助农民破解难题

金华“春风行动”护航春耕生产

章馨予
2022年03月06日09:56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3月4日,在金华市金东区塘雅镇未来田园,一场保春耕送服务的“春风行动”如期而至。偌大的空地上,各式各样新奇的农机具一字排开,引得不少种粮大户上前观望。一台可以随时一键控制车辆转向掉头、停车的无人驾驶智能插秧机引起了金华市婺城区蒋堂镇种粮大户盛桂有的注意。

  “数字化农业是未来发展方向,我们基地已经增添了不少数字化设备,但还缺少智能化收割机、插秧机等‘大家伙’,正准备购进几台。”盛桂有说,近年来人工成本持续上涨,农机手越来越难聘请。而智能化农机设备可以实现无人驾驶,一个农机手可同时操控多台机器,比如操作无人机施肥过程中,也可同步操作插秧机,对种粮大户来说,人工成本自然也就降下来了。不仅如此,作业效率和土地利用率也能得到大幅提升。

  春季农业生产是全年农业生产的重头戏。当前,金华市农业农村部门积极送政策、送科技、送农资、送信息、送服务,以精准服务帮助农民破解生产难题,为打好全年粮食保卫战起好步开好局。

  活动期间,金华当地农商银行为金华市农有粮食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授信2000万元。2019年,金华市农有粮食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启动建设粮食烘干中心,这也是目前金东区唯一一家,服务范围辐射全区上百户农户。目前,烘干中心配套建设有23个干谷仓。在具备谷物干燥功能的基础上,中心还在建设稻米加工仓储、农机综合服务等项目,计划开展机耕、机播、机插等系列农机化服务,眼下正面临1000多万元的资金缺口。“真是雪中送炭,解了我们燃眉之急,也增强了我们的种粮信心。”合作社负责人王根元说。

  另一边,人保财险金华公司与金东区种粮大户钱宏波签订政策性水稻完全成本保额补充保险。“这是目前政策性农险中扶持力度最大、最新的险种,由政府补贴93%,农户只需自付4元左右,就能在原先1000元政策性水稻种植保险的基础上再增加享有200—400元不等的保险。”财险公司副总经理王骏告诉记者。

  此外,人保财险还与金华市金东区家庭农场签订了家庭农场综合保险。王骏说,家庭农场与传统小农户相比,经营规模更大,面临的经营风险更高,对农业保险服务的需求更加强烈。近年来,农业保险服务不断改善,但仍存在保险产品供给不足、覆盖面不广、保障水平不高等问题。为更好地发挥农业保险对金华市家庭农场发展的支撑保障作用,满足家庭农场的多样化需求,人保财险与家庭农场合作,探索开发综合保险产品。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