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桐庐发布全国首个民族乡村共同富裕指标体系

2022年07月06日16:4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7月6日,全国首个《民族乡村共同富裕指标体系》在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莪山畲族乡发布。

莪山畲族乡是浙江省18个少数民族乡镇之一,是杭州地区唯一的少数民族乡,畲族人口占总人口的28.4%。该乡素有“千年山哈·百年畲乡”之称,并于2019年创成“中国畲族第一乡”。

畲乡幸福图景。桐庐县委宣传部供图

前期,桐庐县莪山畲族乡人民政府联合桐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第一阶段(2021年-2025年)发展目标为依据,着眼新时代文化、社会环境、产业质效、居民收入、公共服务、美丽宜居六大板块,赋分量化22项共同富裕二级指标。

同时,莪山乡细化出76项共同富裕考核指标,使建设民族乡村共同富裕有标可依,也为其他名族乡村建设共同富裕提供标准化参考。

“从团结门一路进来,畲风拂面,青翠稻田到碧绿竹海,蜿蜒莪溪到美丽庭院,畲寮畲寨到高端民宿,畲乡这些年的变化真是太大了。”一位游客表示,莪山民族村、莪山民族乡村共富联合体能够入围杭州市第一批共富村、共富联合体名单,“文化”“传承”“民族”“团结”是关键词。

谈及富起来的诀窍,莪山乡党委书记蓝智伟表示,乡村美丽是底色,民族文化是特色,产业发展是引擎。

为打造民族乡村共富标杆,近年来,莪山以“引流项目+畲乡文化+共富机制”为总体发展思路,重塑“产业、文化、共富”三大体系,积极探索农文旅融合新路径,构建“平台+农户”富民利益链接机制,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化的通道不断拓宽。

畲乡幸福图景。桐庐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莪山乡西金坞自然村,2年多时间,当地通过闲置农房改建、自然景观提升、运营方式创新等举措,探索“环境入股+保底分红”村级增收模式,实现村集体每年保底分红30万元、村集体收入突破240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4万元。该村党委书记姚樟水介绍,西金坞以民族特色文化赋能“不一样的畲乡”,从以前最穷的山坳坳,变成了现在又美又富的“网红村”。

精品果园、高端民宿、非遗红曲酒、智慧农业驾驶舱、畲族馆……五年来,莪山乡实现工农业总产值由3.7亿元增加到4.96亿元,增长34.1%;乡财政总收入由3415万元增加到5630万元,增长64.9%;农民人均纯收入从19835元增加到38284元,增长93%;实现年旅游人次突破60万,旅游综合收益超亿元;2021年,“畲味莪山”区域公共品牌年销售额突破8000万元,民族文化实实在在转化成了生产力、市场力和竞争力。(陈伟超)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