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西湖龙井“茶二代”盛夏学炒茶

练出“铁砂掌”,长满水泡也都不叫苦

俞倩、金晶
2022年07月08日08:45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2022西湖龙井茶年轻人手工炒制技艺集训开班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投入到传统炒茶技艺的学习中来,西湖龙井后继有人!”这是杭州西湖龙井茶叶有限公司戚英杰最近发“朋友圈”的一句话。

日前,2022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西湖龙井茶年轻人手工炒制技艺集训正式开训。本次集训有来自名胜区十个产茶村(社)共215名学员参与,为名胜区有史以来参与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西湖龙井茶手工炒制技艺培训。

炎炎夏日,各个茶村一派热火朝天。年轻人纷纷参与到炒茶的学习队伍中,一起保护传承西湖龙井茶手工炒制技艺,将属于杭州的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炒茶集训”越来越火爆 参与人数近乎翻倍

2021年,名胜区开展了第二期西湖龙井茶手工炒制集训,让人没有想到的是,这个学起来颇为辛苦的炒茶班,却成了景区年轻人眼中的香饽饽。与2020年仅12人报名相比,第二期集训共有116人参加,其中“80后”占比58%、“90后”占比28%(其中两人为“00后”)。他们中间,大部分都是土生土长的“茶二代”。

2022年炒茶集训还没开始,这些爱学习的年轻人就先干了起来。满觉陇村陈骏辰告诉记者,春茶结束后,他们几个曾经一起参加集训的年轻人,常会在晚上比拼炒茶、切磋技艺,“练习技艺、取长补短,越夜越有劲道!大家都感觉很有意思、收获颇丰。”

学习的美好风气在茶村洋溢,让集训班的人气爆棚。2022年参与集训的学员共215人,其中往届人员63人,新学员152人,以“80后”“90后”为主。他们一个个摩拳擦掌,准备在这火热的夏日“大展拳脚”。

名胜区工作人员介绍,为使集训取得实效,名胜区前期召开了2022西湖龙井茶年轻人手工炒制技艺集训动员暨理论培训会,对受训学员、承办企业进行全面动员,提出集训相关要求,开展西湖龙井茶传承发展和品牌综合保护专题理论培训。

“大师”手把手教学 一身本领传授徒儿

“你看我手上的水泡,是不是很像豌豆荚。”“看来今年上完集训,我就可以去练铁砂掌了。”

最近,有件事在炒茶集训学员中刮起了“攀比”风——“晒水泡”。户外近40℃的高温,面对200多摄氏度的炒锅,一天课上下来,每个学员手上都长了圆圆的水泡。

虽然辛苦,但这些年轻人却把这一手伤当成了荣誉,从不叫苦叫累。

与往年不同的是,2022年的集训营师资力量更强大,共有14个教学点,包括了景区最有名的茶企和西湖龙井茶手工炒制大师工作室。可以说,大师云集、实力强大。带队老师都是名胜区高级炒茶技师、非遗传承人。每个点位,老师都会手把手教学,将一身本领传授给徒儿。

记者在满觉陇村的教学点看到,10多个学员面对面分成两排,每个人的脸上都是汗水,衣服也被汗水浸湿。他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用手一遍遍感受炒锅的温度,并仔细观察茶叶的变化。

“每个人一天要炒四五斤鲜叶,从早上7点一直持续到下午5点,确实很累,但大家都非常努力、充满热情。相信有了这些年轻人,西湖龙井茶一定有更好的未来。我们共同努力,将技艺传承并发扬,保护好这最珍贵的金叶子。”名胜区的工作人员脸上洋溢着笃定的信心。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