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西湖景区:打造“美丽”窗口 推动共同富裕

2022年06月13日10:3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茶为国饮,杭为茶都。西湖龙井茶以“色绿、香郁、味甘、形美”著称于世。身处杭州西湖龙井茶核心产区,西湖景区聚焦茶文化传统韵味,着力打造美丽茶文化窗口,团结带领辖区群众踔厉奋发建设共同富裕“新天堂”。

  美丽茶人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茶文化不仅是文人墨客的“石上清泉竹里茶”,还助力西湖景区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了群众日益增长、不断提升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传承。2021年6月底至7月中旬,西湖龙井茶年轻人炒制技艺集训举行,此次集训实际参训学员共116名,其中“80后”“90后”“00后”占比86%以上。在炒制集训中,学员们展现出了良好的学习热情和精神面貌,很多学员都是专程前来。

  保护传承西湖龙井茶手工炒制技艺这一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西湖景区不遗余力。西湖景区现有绿茶制作技艺(西湖龙井)国家级非遗传承人1名、区级非遗传承人5名,西湖龙井茶文化体验、炒茶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15名。在西湖龙井茶核心产区7000多亩的茶园里,“茶二代”的身影越来越多。

  2022年春茶期间,西湖区翁家山村82岁的孙小毛奶奶炒制龙井茶的视频火了,只见她在炒锅前潇洒自如地翻炒,气定神闲。对于每年二十四节气的具体时间、头茬的开采时间、各个养护细节,她一一记录在小本子上,随手翻出一本,留着2001年到今的农事记录,包括除草、治虫、修枝、施肥等环节,一个不落。

  在西湖天目里茶集市,满觉陇村“茶二代”陈骏辰展示西湖龙井茶的炒制过程,从开始到结束,每天都围满了观众。近年来,西湖景区以传统技艺传承为切入点,不断加强人才培养力度。2022年3月,辖区西湖街道与中国茶叶博物馆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计划联合开展4期“村村都有茶窗口,家家都有茶艺师”培训,普及茶历史文化、茶冲泡技艺、茶品鉴知识,培育一批明历史、懂知识、会专业的茶文化传承人,打造面向大众的茶文化展示窗口,进一步深厚西湖龙井茶核心产区茶文化底蕴,让更多的“领头雁”飞起来,让西湖龙井茶“金名片”的底色更亮。

  美丽茶园让产业发展融起来

  为打造生态文明高地,西湖景区以山明水净保障西湖龙井茶产业高品质发展、以西湖龙井茶高品质发展提升第三产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拓宽民生增长渠道,有力、有效、有序实现高质量共富,不断增强景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以发展促融合,以融合促发展。西湖景区制定“美丽茶园”创建标准,突出生态和谐、生产科学、文化传承、管理规范,依托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浙江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校,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统防统治,挖掘西湖龙井茶茶文化脉络和传承实证,围绕西湖龙井茶产业核心做文章,精准补短板、强弱项,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

  发展现代化西湖龙井茶产业,西湖景区继续壮大区域经济,拓展多种功能、挖掘多元价值,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努力做到农业稳步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农村和谐稳定;组织策划“龙井问茶”“九溪寻源”“梅坞感恩”“双峰探春”4条茶游线,打造“一村一特色”美丽风景线路,推动形成茶旅游“网红打卡点”,拉动茶饮食、茶元素纪念品、茶艺表演、茶文化展示等第三产业新增长。

  美丽茶服让田园风光美起来

  2022年3月,西湖景区举办“人在草木间,茶裳新视界”2022西湖龙井茶核心产区采茶服设计大赛。

  自1月中旬筹备开始,西湖景区围绕“以茶文旅带动茶产业循环发展,以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高质量建设发展”方针,秉持“简洁实用、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理念,组织西湖区翁家山村、龙井村、满觉陇村、杨梅岭村、梅家坞村等9个村和灵隐股份经济合作社,设计了具有本村独特文化印记和乡土情怀的大众采茶服装。

  根据历年的大致用工需求,西湖景区2022年制作了1.2万件大众采茶服。春茶采摘期间,兼顾防水和保温功能的大众采茶服让采茶工在春寒料峭中身上暖了、心里热了,给茶园添上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凝聚各村传统茶文化内涵的特色标识、体现集体荣誉的统一款式、和谐悦目的靓丽色彩的采茶服,充分展示了西湖龙井茶核心产区共富路上的生机勃勃。

  美丽窗口让百姓生活富起来

  2022年3月,《杭州市西湖龙井茶保护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从法规层面进一步优化了西湖龙井茶保护管理的框架,对西湖龙井茶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支撑保障。西湖景区持续开展《条例》集中宣贯,与村干部、村民进行面对面交流,并向全体茶农发放《条例》宣传册。此外,西湖景区还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督促茶农茶企规范使用和张贴西湖龙井茶专用标、做好生产和销售记录、诚信规范经营。

  西湖景区还专门制订了《西湖龙井茶核心产区保护和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开展“资源保护、品牌打造、技艺传承、文化传播、茶旅融合、产业扶持、创新研究、数智赋能”八大行动,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提高西湖龙井茶品牌价值。

  同时,西湖景区在2022年成立了西湖龙井春茶保护和发展专班,全力保障西湖龙井茶工作。针对疫情的不利影响,西湖景区专题研究出台《2022年西湖风景名胜区关于支持西湖龙井茶春茶生产期间疫情防控的扶持政策》,给茶农茶企送去“大礼包”。为切实有效帮助茶农销售春茶,西湖景区举办“西湖西溪景区茶酒推介会”,及时对收购、生产、销售环节存在问题研究分析和应对,“守望相助·志愿助力茶农”已成2022年西湖龙井茶核心产区采茶期的新风尚。

  西湖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是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机制创新年、改革探索年、成果展示年,西湖景区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安排部署,围绕共同富裕主题,聚焦西湖龙井茶文化传承、产业发展、品质提升、品牌保护及种质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等全方面提升和发展,持续擦亮西湖龙井茶“金字招牌”,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的示范点,创建共同富裕示范样本村,实现景区共同富裕示范区高质量建设发展。(孙鹏)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