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仙居:创新“三学模式” 提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效

沈芝秀
2022年07月09日11:59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7月8日,以台州市仙居县委编办、县委改革办、县档案馆等单位为主体组建的小微支部第一联盟理论学习中心组“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学习会举行,学习会邀请了浙江省党代表和宣传部、司法局等单位代表参会旁听。

此次专题学习会以深学细悟“省党代会精神”为主题,开展“党代表辅导+实景研学+现场报告+专题交流+旁听点评”五位一体学习方式,通过参观党史馆,邀请浙江省党代表分享参会体会,还邀请司法局等单位代表参会旁听,延伸理论学习创新示范作用。

“这个专题学习会改变了单一的学习模式,对于我们单位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活动具有很好的借鉴和示范作用。”仙居县司法局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吴敏在巡听旁听后说,积极参与到巡听旁听小组中来,与其他单位相互学习、相互交流,不断提升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成效。

据悉,这是仙居县探索的以联盟结对学、观摩示范学、互巡互评学为主体的“三学模式”,该模式线下聚焦重大主题,通过联盟结对,开展理论联学活动;线上组建“小微联盟学习群”,推送“资料包”,实现理论“云”联学,激发基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活力,让理论学习“有质有量”。

联盟结对学——针对部分单位中心组成员人数少、学习形式单一等问题,该县按照“职能相近,办公地点相邻,资源优势相融”原则,挑选4家学习型模范党委(党组),分别结对3至4家规模小、资源少、影响力弱的小微支部,组建4个“小微学习联盟”示范点。

观摩示范学——发挥学习联盟示范点作用,构建“轮值示范制”,每期轮值单位自选主题,邀请联盟外40余家单位,以“现场观摩+学习研讨”方式,轮流组织开展结对互助、专家讲课、学习沙龙、一线调研等示范活动,提升综合能力水平,实现“学习强、业务强”的双强目标。

互巡互评学——以4个“小微学习联盟”示范点为标杆,结合理论学习巡听旁听制度,构建互巡互评常态化工作机制,在联盟外单位选取若干名单位中心组负责人成立巡听旁听小组,设计“查、听、评、改”四个环节。以“互查台账资料”为切入点,通过互改作业、查找不足,反向提升学习效果。

下一步,仙居县将逐步探索基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式创新,深化“三学模式”,及时总结提炼,形成特色品牌,推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提质增效。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