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仙居溪港:共建党建联盟 同走村企共富路

2021年12月09日11:0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县里的城发集团党委跟村党总支签合作,要共同搭建党建联盟。”近几日,这件事成为台州市仙居县溪港乡金竹溪村村民谈论的热门话题。

  金竹溪村曾是出了名的“破、烂、穷”,也是仙居县重点帮扶对象。这几年,随着新农村改造工作不断推进,村庄吃起绿水青山的“金银饭”,成为远近闻名的民宿村。

  “村里党建底子薄、红色资源少,这家国企图个啥?”80岁的老党员吕明善直嘀咕。

  仙居县城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理定给出了答案:“金竹溪村在党建引领下,逐步探索出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党员干部展现出的迎难而上、勇于破难的品质,以及立志改变家乡面貌、建设美好家园的精神,很值得我们党员学习,也是我们开展主题教育实践的重要内容。”

  党建联盟怎么建?翻开协议书,双方约定:在基层组织共建上,双方定期交流党建工作经验,共同研究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堵点等问题;在党员队伍共管上,双方通过共同上党课、共同过组织生活、共同开展志愿活动等形式,强化党员教育管理……

  党建联盟的牵线人是当地乡党委书记张二兵,他还有更深层次的考虑。“金竹溪村这几年的发展依托的是风光和旅游。疫情期间,旅客骤减对经济发展造成影响,需要新的发展途径。”张二兵介绍,邀请国企与乡村联合共建,就是希望借助国企的经济实力、智囊力量,帮助村庄走出一条村企共建、乡村共治的新路子。

  这次签订党建联盟,仙居县城发集团党委就送来了一份“伴手礼”——一批百余株的银杏、金钱松、桂花等苗木。“民宿几年运营下来,我们收集到很多旅客意见,其中最多的是表示观赏树木不够。”金竹溪村党总支书记陈婷敏说,原本村集体的集中采购资金不够,这份“伴手礼”解了村庄的燃眉之急。

  不仅如此,仙居县城发集团党委还计划协助邀请相关领域专家人才实地调研,为村庄环境优化、民宿发展、产业升级等建言献策,厘清发展思路。

  “党建联盟是强化党组织组团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村企党建联盟,能够有效盘活多方资源,促进优势互补,让企业有资源学习实践,乡村有资源共同富裕。”仙居县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胡辽杰表示,“村企共建党建联盟、同走共富路”的模式值得推广。(泮永翔)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