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横街:清廉民企建设的“廉密码”

2022年03月26日12:5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台州市路桥区横街镇持续深入推进清廉民营企业建设,为民营企业量身定制了一套“廉密码”,为他们装上“净化器”、贴上“护身符”,形成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以“清廉软实力”提升民营经济的市场竞争力。

  党建引廉,让清廉意识从“浅”到“潜”

  “你所在的销售岗位存在哪些廉政风险点,对风险点采取了怎样的防控干预措施?”日前,浙江某风机股份有限公司纪委工作人员对公司各部门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

  据了解,该公司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重点部门和岗位,建立健全廉洁风险防控制度和权力监督约束机制,将“诚信廉洁、守法经营”理念融入企业经营管理。

  如何以典型力量带动,进一步激发更多民营企业推进清廉民企的内生动力?横街镇通过“党建进章程、进商会、进民企”红色引领行动,推进商会会员企业党组织建设扩面提质,1家企业党委建立了纪委,26家企业党组织均设立纪检委员,各企业纪检委员加强日常监控和审查,有效预防、制止与查处腐败,实现员工清廉思想从“浅意识”到“潜意识”根深蒂固转变。

  文化润廉,让清廉文化走“新”走“心”

  廉洁文化长廊、清廉活动室、清廉驿站……在横街镇一家生产卫浴产品的公司,随处可见的清廉文化已经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结合。

  “我们公司通过评选‘清廉标兵’‘清廉主题演讲’等活动,在职工当中营造了尚廉、崇廉、敬廉的良好氛围。”该公司董事长林华友说,公司着眼于发挥清廉文化的教育、示范、引导、导向作用,把清廉文化建设融入企业管理的每个环节,助力企业和谐稳固发展。

  横街镇在推进清廉民企建设中,积极引导企业将清廉文化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深入融合,并根据自身产业产品特点,打造“一企一品”的清廉文化,使之成为企业发展的“精神指南”和“文化灯塔”,植根于每一名职工心中。

  恳谈促廉,让政商关系“亲”上加“清”

  “亲”“清”关系好,则民营经济兴。聚焦为企服务解难题,2022年开工伊始,横街镇便召开“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就经营发展、清廉民企建设等内容进行交流,面对面听取民营企业家意见。针对困扰企业的内控管理、清廉反腐难题,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典型样板建设,帮助企业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建立起预防腐败的“防火墙”。

  同时,横街镇常态化开展法治培训、法治体检和法治纾困“三大行动”,打造“法企讲堂”“百企成长讲堂”等平台,举办企业诚信守法经营主题论坛、讲座和报告会等,引导民营企业持续提升清廉建设的意识和能力。

  “我们将清廉民企建设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向民企延伸的重要抓手,逐步形成了党建引领、商会推动、企业主导的清廉民企创建机制,凝聚起更加清廉的强大合力。”横街镇党委书记王江说。(王国洋、王娅波)

(责编:叶宾得、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