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经开区“双招双引”上半年再次领跑丽水市

姚驰、范奕丰
2022年07月19日08:26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日前,丽水全市“双招双引”半年度成绩单公布,在这张榜单上,经开区以127.2的总得分,在全市遥遥领先,成为全市“双招双引”的“排头兵”。上半年,丽水经开区在招商引资、总排名中再次夺得丽水全市第一,尤其是招商引资工作已连续3年领跑全市。

  今年1-6月,丽水经开区落地工业项目28个,总投资227.9亿元,亿元以上项目20个;引进大宗批发项目9个;新落地类金融项目55个,新增基金规模76亿元,基金规模达366亿元;落地央企、500强、上市公司项目8个……争先进位的奋进脚步之下,丽水经开区喜报连连、硕果累累。丽水经开区投促部部长应刚秋在这里已经干了8年的招商引资工作,深知这份成绩单来之不易。他告诉记者,3年来经开区“用尽全力跳起来摘桃子”,以争先进位的奋进姿态,在招大引强中不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双招双引”工作始终领跑丽水全市。

  2020年,丽水市委召开生态工业发展大会,吹响了丽水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奋进号角,全面启动平台“二次创业”。丽水经开区紧紧跟随市委的脚步,直面“一次创业”带来的“低小散弱”问题,以超常规力度推进“双招双引”这一战略性先导工程,锚定半导体全链条、精密制造、健康医药、时尚产业和数字经济“五大产业集群”,在大破大立中不断加快产业升级进程,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的招商引资“翻身仗”。作为山区的工业平台,丽水经开区长期面临着区位、交通、资源等方面的制约,在与发达地区的竞争中几乎毫无胜算。然而,要实现“招大引强”的战略目标,就必然要直面与发达地区的较量,从发达地区的手中“抢”项目。“敢想才能敢为,解放思想是经开区迈出的最重要的一步。”应刚秋说。

  思路的解放,带来的是全方位变革。丽水经开区积极运用创新引领的“金钥匙”,不断探索新型招商模式,大胆创新基金招商、飞地招商、研究院招商、产业链招商,成功解开了招引路上的一道道难题。

  在丽水经开区半导体芯片产业园,多家国内“高精尖”半导体企业入驻,成功落地全国首个电子级超高纯钽材料产业基地,而它的背后,是经开区“无中生有”培育出的一条集芯片材料、芯片设计、装备配套、封装测试、芯片应用为一体的半导体全产业链,越来越多的半导体企业正在这里集聚。

  丽水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经开区将抢抓特色半导体“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发展机遇,着力破解空间土地制约,坚持腾笼换鸟,推进产业升级,加快谋划建设瓯江新区,不断拓宽发展空间,提升内生动能,向全国一流经开区的目标迈进。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