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科技赋能 产业蝶变

丽水经开区高新技术打开“未来产业”之门

曾翠、江敏、游千喻
2022年04月08日08:36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日前,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航迅信息(丽水)航空智造产业基地项目完成了1.24万平方米的生产厂区和1.4652万平方米的飞行区建设。这是丽水市首个航空智造基地项目,也是丽水经开区继半导体产业链之后引进的又一高新技术项目。

  两年多时间22个半导体项目落户经开区,总投资达399.9亿元。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丽水以高新产业发展的加速度,打开了“未来产业”之门。

  多年之前,丽水经开区的半导体全链条产业仍是“荒漠地带”。2019年,看中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新风口”,经开区以半导体全链条作为高质量绿色发展的突破口,科学布局,重点培育,打造富有特色的半导体产业“浙南硅谷”高地。

  随着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江丰电子、晶睿电子、珏芯微电子等项目的陆续引进,经开区初步形成了一条具有丽水特色的、差异化发展的半导体全链条产业链雏形。

  2021年年底,中欣晶圆强势“加盟”,标志着丽水经开区加入到一场“全球12英寸半导体硅片卡位战”中。2022年1月5日,浙江广芯微电子6英寸高端特色硅基晶圆代工项目参加浙江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作为半导体产业从材料端到制造端的桥梁,广芯微电子项目今后将与中欣晶圆、晶睿电子形成上下游关系,进一步提升丽水经开区半导体细分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助力经开区半导体产业实现“弯道超车”。

  日前,经开区半导体产业链再添头部项目——半导体装备制造和民族光电头部企业东旭集团,与经开区签约落地总投资110亿元的高端光电半导体材料项目,这是丽水市首个百亿元级重大产业项目。丽水高端光电半导体材料项目负责人说,丽水在半导体全链条、精密制造等领域具有明晰的产业布局,创新创业氛围浓厚,“我们有信心在丽水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高端光电半导体材料生产基地。”

  丽水经开区分管招商引资的副主任陈磊介绍,该项目落地将进一步把半导体产业链延伸到光电显示领域,增强丽水半导体产业链供应链的科技实力和自主能力,提升丽水高新产业的知名度和硬实力。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