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经开区:人才科技“开局即冲刺” 实现高质量发展“开门红”

林坤伟
2022年02月25日16:31 | 来源: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
小字号

  春时已来,奋斗进发。

  2022年春天,丽水经开区高扬“丽水之干”奋斗旗帜,认真贯彻落实丽水市委经济工作——招商引资战略性先导工程再推进大会精神,以人才科技工作为突破,捷报频传:2月21日与北京理工大学深圳研究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2月22日成立全国技工院校首家全产业链半导体工匠学院,2月23日携手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引进“院士专家工作站、大数据工作站”,为区域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人才科技始终是发展的最强驱动,经开区‘十四五’实现‘两强两平台’奋斗目标,离不开人才科技的加持。”丽水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潘惠健表示,丽水经开区以“扛红旗、站排头、当第一”的责任担当,短短三天时间,与北理工深圳研究院共同成立产学研平台,成立半导体工匠学院,引进“院士专家工作站”和“大数据工作站”,跑出了人才科技工作的“加速度”,实现了高质量发展的“开门红”。

  产才融合汇聚产业发展“助推力”

  丽水市委市政府把半导体全链条产业作为“五大主导产业”之首进行重点打造,截至目前,丽水经开区招引了中欣晶圆、晶睿电子、江丰电子、珏芯微电子等19个半导体项目,涉及材料生产、晶圆代工、特气制造、装备应用等细分领域,总投资达288亿元。2022年预计16家企业投产,需要技术工人1500名以上。

  为更好地解决半导体企业用工问题,提前、精准、批量为半导体产业培育高级技工人才,2月22日上午,丽水经开区成立全国技工院校首家全产业链半导体工匠学院——丽水技师学院中欣晶圆半导体工匠学院。

  该工匠学院计划通过3年时间建成5个以上与半导体产业链高度契合的专业,学制教育在校生规模超过1200人,社会培训规模超过1200人,为丽水乃至全国半导体全链条产业培养、提供高技能工匠人才。

  “半导体工匠学院已成为了经开区半导体产业招商中一张亮丽‘金名片’,成为新的招商特色、亮点和优势,有利于我们在后续招商中占据一定‘主动权’,让半导体企业真切感受到落地丽水,不仅有其它配套政策支持,技术工人也能得到很好保障,更加坚定落地经开区的信心和决心。”丽水经开区投促部副部长麻瑞震说。

  由产业所需到精准培养人才,由高技能人才集聚到助力产业加速集聚发展,丽水经开区以半导体工匠学院为重要支点,奋力实现半导体全链条产业闭环发展、集群发展。麻瑞震表示,当前,丽水经开区半导体全链条产业已成功纳入浙江省集成电路产业规划,接下来将落地晶圆代工、半导体特气、芯片设计、检测设备等项目,以实绩实效全力打造特色半导体产业集群,构建产业链完整的丽水特色半导体产业生态圈,“十四五”期间达到300亿元产值规模。

  平台牵引形成校地战略合作“凝聚力”

  加强“校地战略合作”是丽水经开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2021年,丽水经开区积极主动对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双方在第十届“智汇丽水”人才科技峰会上签订合作协议。同年12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丽水研究院揭牌成立,打造“双招双引”“双育双平台”(创新能力培育和人才培育、示范平台和技术平台)。其中,共建院士工作站、大数据工作站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丽水研究院2022年工作任务之一。

  2月23日下午,丽水经开区携手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成立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丽水研究院院士专家工作站、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丽水大数据工作站,借助院士和院校的影响力、团队的科研能力和人才资源,赋能丽水经开区人工智能相关学科发展及产业落地,为丽水加快“产业数字化”及丽水产业资源提供产业化技术升级改造和各类平台建设支持。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丽水研究院院长殷海兵表示,2022年,研究院将以更大的责任与担当为丽水经开区发展做好科创服务,重点在联合行业企业创建省级产业平台载体、联合申请省部级和国家级科研项目、申请建设省级科研平台及省部级和国家级奖项等方面狠下功夫,取得实效,为丽水经开区产业转型升级与加速发展提供新动能。

  “携手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大数据工作站’,是经开区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建立‘校地战略合作’的重要‘起笔’,也是打造‘校地战略合作’新样板的生动实践。”丽水经开区经贸局局长陈凤鸣表示,开展“校地战略合作”,让丽水经开区发展更强劲。2022年,丽水经开区还将与浙江大学共同设立丽水绿色新材料研究院、与浙江理工大学共同举办时尚合成革创意创新孵化设计大赛、与四川大学、丽水学院共同设立合成革节能与过程强化工程研究中心、与浙江大学及宁波工程学院共建合成革节能与过程强化工程研究中心等,为园区产业发展持续注入不竭动力。

  研究院与上市公司共同赋能 助推产业未来布局和发展

  2月21日,丽水经开区与北京理工大学深圳研究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以经开区实控上市公司作为实施主体共同成立产学研平台,并以此平台为载体,争取申报浙江省及国家级工程实验室,助推经开区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助力上市公司科技创新。

  据悉,随着协议签订,该平台重点开展智能系统技术、驾驶舱增强现实显示技术、多模态人车智能交互技术、新能源技术等8项研究,着力打造行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和科技成果高效转化平台的研发机构。在合作期内,北理工深圳研究院也将积极整合有关资源,与丽水经开区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重点引进央企高端装备制造业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落户丽水,为丽水招商引资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来到丽水经开区,我们看到了这里的昨天和今天,又听到了园区的明天,深切感受到这里发展态势之好、产业布局之优,让我们对扎根丽水充满了信心。”北理工深圳研究院院长程灏波表示,研究院将携手丽水经开区在汽车领域形成产业优势和集群效应,助推产业未来布局和发展,促进丽水经开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浙西南科创产业园效果图

  以更大力度突破人才科技工作,丽水经开区正紧锣密鼓,全面发力。丽水经开区党群部副部长汤颖菲说,2022年,经开区将进一步优化人才机构,激发人才活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大力推进职业教育培训,大幅提升技能型人才,加快建设浙西南科创产业园、人才创新创业服务综合体等载体,围绕丽水五大产业需求,重点打造诺贝尔奖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重点实验室等人才科创平台,形成“大院名校+公共科研平台+科创领军企业+人才集聚高地”的人才科技融合发展生态圈。

  2022年,丽水经开区计划引进大学生6500人、博士177人、硕士360人,实施省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国家重点引才计划专家、省海外引才计划专家等“破零”计划,申报“国家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省级“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2项以上等,构筑人才科技工作融合发展新格局。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