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嘉兴桐乡发挥乡贤作用凝聚前行力量

杨颖慧

2021年06月08日10:31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桐乡发挥乡贤作用凝聚前行力量

  乡贤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股重要力量。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嘉兴桐乡各镇(街道)积极发挥乡贤作用,挖掘乡贤独特资源,多形式多途径拓展学习教育内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激发广大乡贤把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的营养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乡音未改讲奋斗故事

  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永官是桐乡濮院的乡贤。前不久,他回乡做客“梅泾有贤·初心讲堂”,用乡音动情地讲述着自己的奋斗故事和所见所闻所感。“我在家乡读到初中,后来上大学,又出国留学,这几十年的时间里,我真切地感受到我们国家的巨大发展,这些巨变归功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他希望大家把对党、对国家、对民族的热爱,落实到日常的每一个环节上,在各自岗位上深入思考,不断提高工作能力,使自己成为有担当有作为的有用之才。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桐乡充分发挥乡贤的特殊作用,开展多元化宣讲,增强党史学习教育感染力。屠甸镇有个“乡贤讲坛”宣讲团,朱建华、糜学江、陈钱松等乡贤作为宣讲团的骨干力量,已先后开展宣讲10场次。他们结合自己的创业经历、亲身感受,用土话和大白话,在农村党员群众中把讲道理和讲故事结合起来,不断加深基层党员群众对党史的学习和理解,同时凝聚起强大的红色力量。

  “乡贤往往德高望重,有较高威信,让他们来讲党史,更接地气也更有感染力。”桐乡市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说。

  乡情不变帮群众出力

  桐乡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实践活动,通过成立乡贤志愿服务团、领办为民服务项目等途径,贡献为民服务乡贤力量。桐乡经开区(高桥街道)乡贤成立志愿服务团,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深入村(社区)网格开展环境美化、文明宣传等活动。

  当前,桐乡市正如火如荼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桐乡经开区(高桥街道)同庆社区、安乐村被划归为同一片区,两地的联系也变得紧密。近日,两地20多名乡贤聚在一起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乡贤吕志江给大家上完党课后,大家便立即投身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去,实地查找创建薄弱环节,向沿街商户发放创建宣传册,助力桐乡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首创首成。

  “学史就要力行,文明乡贤要在助推桐乡各项中心工作中体现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乡贤贾敬清说,他将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乡贤优势,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乡愁不减建美丽乡村

  乡村振兴、乡贤先行。如何凭借自身在各行各业的优势,当好美丽乡村建设的参与者、奉献者和推动者,桐乡乡贤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尝试和探索。

  桐乡市乌镇镇乡贤钱利淮弘扬竹编文化,精心打造竹编工作室、展陈馆以及传承学院,以本地特色竹编文化赋能乡村振兴,以乡贤文化厚植乡愁沃土。他说:“希望把桐乡的竹文化根植在年轻一代心中,把老手艺传承下去。”

  乡贤积极协助参与镇村“五水共治”“垃圾分类”“文明创建”“全域秀美”等工作,贡献宝贵乡贤力量。屠甸镇汇丰村内的G60高速涵洞低矮狭窄,长期以来旅游大巴、救护车、货车等无法进入,影响乡村旅游发展。今年3月涵洞下穿改造正式开工,由该村党委主抓项目,乡贤参与督进度。项目完成后,能为汇丰村带来更多的客流量,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