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新乡贤”变身“领头雁”

嘉兴桐乡奏响共同富裕“协奏曲”

宋彬彬、徐潇卓、张志杰
2022年05月27日13:26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初夏,从高空俯瞰嘉兴桐乡市凤鸣街道中群村,20亩的玫瑰花田格外惹眼,红茶玫瑰、格拉斯、云南滇红等各色玫瑰竞相绽放,村民躬身劳作,近看,他们满脸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与这片花海构成了一幅最美的共富图景。

  “栽下这片花,村民的日子更美了。”中群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孙国强喜滋滋地说,2021年,通过乡贤牵线,村里引入这一玫瑰花田共富项目,亩产500公斤,亩均收入约可获得6000元,不止如此,还带火了乡村游。

  树高千尺不忘根,水流万里总思源。“我们积极搭平台、出政策,让新乡贤回得来、干成事。”桐乡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说,以乡情为牵引,以产业发展为纽带,近两年来,桐乡新乡贤回归或牵线引进的项目达到49个,投资额19.3亿元,成为引领乡村富裕的重要力量。

  搭建平台聚乡贤

  如何吸引新乡贤回归,促进乡村振兴?

  桐乡的做法是,栽下梧桐树引得凤还巢。桐乡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7年11月成立桐乡首个村级乡贤参事会、2019年4月成立桐乡市首个镇级乡贤联谊会至今,该市已建立镇(街道)、村(社区)乡贤组织227个。2021年,实现全市11个镇(街道)、176个行政村、40个社区新乡贤组织全覆盖。

  桐乡屠甸镇是最早成立村级乡贤参事会和镇级乡贤联谊会的乡镇,全镇目前共有乡贤会员300余人。在乡贤的带动下,魏园、铭龙文化园等乡贤馆拔地而起,他们还变身“美丽经济职业经理人”,通过引入专业团队,在该镇汇丰村产业街、荣星村“稻田花海”、恒丰村“老园丁”玫瑰园等特色农旅景点开设共享直播点,助力乡村“美丽经济”加速转化。

  平台搭起来,引得群贤至。两年前,桐乡市高桥农业科技产业园揭牌成立,辐射桐乡经开区(高桥街道)10个村,规划总面积4.3万亩,这一农业科技平台的破壳而出,为乡贤服务乡村振兴提供了广阔空间。桐乡经开区(高桥街道)乡贤联谊会副会长、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卫龙宝和落晚村乡贤、嘉兴农科院副院长富昊伟被聘为产业园农业专家顾问。有了智力支持,园区发展更有张力。园区成立以来,新签约项目21个,计划总投资约4.39亿元,其中15个项目已成功落地。

  心手相连,擦亮产业名片。桐乡大麻镇经常性组织参观考察、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积极为新乡贤建言献策搭建平台。在新乡贤的牵线搭桥下,总投资3.5亿元的浙江优家整体家居有限公司项目、总面积113亩的杭吉生态果蔬基地项目等先后在大麻镇落地。

  越来越多的乡贤选择“回归”。中科院院士朱永官是从桐乡走出去的一位国际著名的环境土壤学家,他无论走到哪里,一直把家乡作为人生的底色,一直把家乡作为永远的牵挂,一直在为家乡发展做贡献。2021年6月,由朱永官领衔的长三角健康农业研究院在桐乡启动,作为一家聚焦健康农业领域的新型研发机构,将秉持“培育健康土壤、发展健康农业、支持健康中国”的发展理念,助推桐乡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的排头兵。

  奏响共同富裕“协奏曲”

  在共同富裕的跑道上,新乡贤犹如“领头雁”,带着乡亲们跑出加速度。

  乡贤反哺,变化看得见。在桐乡河山镇,该镇首创推出“乡贤助力锦绣河山建设十大项目”,把乡贤反哺桑梓的热情转变为一个个可见可感的项目,提升了百姓的获得感。在画圣浜理想村美丽乡村建设中,桐乡东浜头村乡贤陆富荣出资500万元,还主动腾捐老旧厂房改造两创中心;桐乡八泉村桑野岛项目在建设过程中,乡贤多次出谋划策、提出可行性的建议和意见,并利用自身影响力摇旗呐喊,为美丽家乡打响知名度;桐乡王家弄村乡贤沈水法牵线搭桥,促成村党委与浙江财经大学确定合作关系,打造共富乡村馆——浙江财经大学乡村创业实践基地。

  3年来,一批乡贤项目落地开花,打响了“大爱河山”乡贤品牌。如今,河山镇实现全镇A级景区村庄全覆盖,成功争创AAA级景区镇,依托丰子恺人文精神和蚕文化这两项特色元素,打造画圣浜理想村和桑野岛两个文旅项目,串点成线,打造蚕花胜境共富路。通过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锦绣河山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诗和远方”。

  乡贤助力,照亮群众共富路。大麻镇是家纺布艺名镇,该镇积极发动率先富裕起来的乡贤力量,成立青年企业家“户企共营·同创共富”党建联盟,设立“共富车间”、开辟“致富鱼塘”等形式,通过产业带富、项目造富、慈善帮富、结对助富等,走出了具有地方辨识度的乡贤助推共同富裕路子。

  走进大麻镇锦尚纺织有限公司“致富车间”,40多岁的华明海(化名)在老师傅手把手教授下,手脚渐渐麻利起来。看到他进步这么快,企业负责人也给他点赞,鼓励他加油干,争取拿到更高的收入。华明海来自大麻镇吉字浜村,父母年迈。镇里的共富车间成立后,华明海通过灵活用工方式被吸纳进“帮困致富车间”,有了每个月4000元的工资托底,他觉得日子更有奔头了。

  政策激励,激发新乡贤反哺桑梓热情。桐乡将金融支持作为激励新乡贤回归的重要措施之一,连续三年来,桐乡市委统战部联合桐乡农商银行,共同做实对新乡贤回归及本地乡贤组织成员的支持,积极助力乡贤企业在地方经济中更好地发挥建设桑梓的作用。在2020年推出乡贤复工复产贷基础上,2021年又联合推出专属乡贤信贷产品“乡贤领创贷”,以进一步吸引新乡贤的回归,为他们缓解资金难题,提升他们在金融服务方面的获得感。截至2021年底,桐乡市“乡贤领创贷”累计发放贷款金额19.4亿元。2022年“乡贤领创贷”持续发力,第一季度已累计发放贷款金额6.8亿元。

  同心串起乡村振兴共富路。2019年4月,桐乡市农业经济开发区在该市石门镇成立,为进一步激活统战人士服务“三农”的热情,发挥好他们在技术、资源方面的优势,石门镇及时建立统战“同心驿站”服务平台,做好“同心”文章,引导和支持统战力量参与、投身农业经济开发区建设。石门镇创新推出的同舟公益家园项目,通过积极整合各类统战人士群体,立足农业种养殖基地的特色,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重点针对困难家庭,探索开展“大米抱团”“抱团养鸡”“春蚕帮扶”项目等,助力农户增收。

  初夏浅怀,万物并秀。在桐乡大地上,随着新乡贤的“回归”,现代农业发展步伐越发清晰,新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农民的日子也越来越有奔头,奏响了桐乡争当共同富裕示范区典范城市排头兵的“协奏曲”。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