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

江苏沭阳:“个十百千”工程让乡村成为“诗和远方”

2022年07月22日09:0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7月20日电 (黄启源、实习生陆梓铖)炎炎夏日,却阻挡不了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青伊湖镇滥洪社区居民在生态公园休闲垂钓、锻炼健身的热情。“以前这里杂草丛生,社区道路也坑坑洼洼,不少路边还堆着生活垃圾,现在可不一样了。”社区陈大爷笑着说。

青伊湖镇滥洪河故道生态公园占地约15亩,按照省级生态河道标准改造了滥洪河,并建设了健身步道等体育设施,成为当地居民健身休闲的好去处。近年来,青伊湖镇瞄准人居环境全域改善,三年计划投资7000万元,新上120个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项目,目前已启动7个村52个项目建设,着力建设新型的美丽乡村。

青伊湖镇只是沭阳县聚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2022年以来,沭阳县以建设“苏北最美乡村”为目标,以乡村振兴“两区三带”规划为统领,深入实施“五朵金花、十颗明珠、百村示范、千庄整治”“个十百千”工程,聚焦公共空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农村厕所革命等重点任务,全面打响人居环境攻坚战。

“一处美”不如“处处美”。除了“十颗明珠”之一的青伊湖镇滥洪社区,以田园乡村为主题的新河双荡,以盆景乡村为特色的新河周圈,以数字乡村为品牌党的颜集堰下等“五朵金花”均响应“个十百千”号召,推动村庄由“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转变,使农村生产环境更优、生活环境更好、生态环境更美。

“要重点突出‘一镇、一村、一户,一水、一田、一路’,统筹推进乡村人居环境提升,坚持规划引领,围绕美丽乡村、美丽村落的定位,通过打造特色景观、完善公共设施、提升整村面貌、加强水环境治理等举措,努力打造‘苏北最美乡村’亮丽名片。”沭阳县委书记彭伟说。

眼下,以S245、S324省道为主体的花乡绿道风景秀丽,串联起华东花木大世界、蝴蝶谷、春晓园造型松、星浪花卉等特色农旅景点。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一路走来一路景”的花乡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2022年以来,沭阳县投入资金5000余万元对“花乡绿道”沿线刘集、扎下、贤官、桑墟等乡镇,完成沿线两侧节点打造、房屋外立面改造、镇区街景提升、绿化亮化提升等工程。投入资金690万元对“振兴大道”沿线龙庙、韩山、华冲、高墟等乡镇,进行两侧绿化改造提升,极大改善了道路环境。

在“个十百千”工程的牵引下,沭阳打造新时代“鱼米之乡”蓝图愈发清晰,2022年已完成新改建农村无害化户厕1016户,新建农村生态河道539.19公里,建成省级传统村落1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3个、美丽宜居村庄数152个,实现农村垃圾集中收运处理率100%,让农村真正变成令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