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水廊道+共享田园

点亮乡村田野的“诗与远方”

陆雍蓉

2021年05月18日11:32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点亮乡村田野的“诗与远方”

  田野上麦浪翻滚,大树下秋千荡漾,鱼鳞坝戏水玩乐……“五一”长假,金华东阳六石街道白溪江共享田园共接待游客约3万人次,在朋友圈爆棚!

  本是一片不起眼的田野,为何会吸引这么多人前来?原因在于生态廊道和共享田园的加持。白溪江生态廊道芳草依依、流水潺潺,特别是两侧护岸,最大程度地保留了原生态的自然美,亲切、清新又充满乡愁。

  在生态廊道整治上,去年,东阳六石街道投资5000多万元,将六石段的9.5公里生态廊道全线贯通,同时还设置清水平台、鱼鳞坝等节点。特别是层层叠叠的鱼鳞坝非常受欢迎,成为“亲子游”主打产品之一。

  围绕“修水脉、复生态、美产业”理念,东阳在生态廊道治理中,结合美丽城镇、文旅体育、产业植入等重点任务梳理出一批廊道范围内前期基础条件好、类别适合的生态项目纵深推进产廊融合。去年,东阳共安排实施生态廊道建设项目26个,计划投资额39.36亿元,其中生态修复类项目4个、功能完善类项目2个、品质提升类项目20个。去年生态廊道项目进度完成投资45.13亿元,占当年计划完成投资的114.66%。

  白溪江共享田园,是东阳“生态廊道+共享田园”产廊融合的代表作。共享田园,是东阳走在全省前列的一项创新动作,主要是按照“三生三园三合”理念,以共建共享共赢的方式建设共享田园。“三生”就是打通村民“生产、生活、生态”劳作休憩循环体系;“三园”是联动打造家园、田园、公园,赋予田园休闲化功能,最终使家园更美好;“三合”是资金和规划整合、产业融合、功能复合,使田园不仅仅是农业的生产业态,同时可以是文化、旅游、体育等其他业态。

  去年,东阳打造8个示范型共享田园,其中白溪江共享田园位于六石街道白溪江沿岸,总面积约2600亩,现已打造吴良老街、共享广场、百亩荷塘等村庄景观节点,并配合田园观景挑台、七彩花廊、森林栈道、亲子农场、树岛、森林巨人等田间景观节点。

  为与共享田园周边的生态廊道相呼应,白溪江共享田园建设还充分融入“水文化”,在稻田花海之间设置手推水车、脚踏水车等富有乡愁记忆的互动设施,以共享田园建设,推动山水林田湖和村庄一体化发展。自开园以来,白溪江共享田园吸引大量周边游客,节假日期间,日均客流量均在千人以上。

  为助力美丽乡村的打造,东阳还结合共享田园建设,因地制宜实施农田氮磷生态拦截沟渠项目,净化农田排水,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农业绿色发展。目前,东阳已建成4条农田氮磷生态拦截沟渠,总长4000余米,按照“谁受益、谁管理”原则,由所在村作为后续管理维护责任单位每周进行巡查,由施工单位提供技术支撑。同时,积极引导村民参与后续管护,巩固建设成效,保障村民农业灌溉用水安全,共享建设成果。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