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部门联动 整体智治

台州椒江:“监管一件事”助力执法“双提升”

许颖
2022年07月27日08:53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接到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互联网+监管)平台系统“港口监管”指令后,7月21日一早,台州椒江区白云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召集综合执法、市场监管、农业水利(渔业)和卫生健康等执法人员,赶赴椒江七号码头开展专项检查行动。

  据悉,本次开展的“港口经营监管一件事”,是以省权利事项库为指引,梳理了8个管理部门的33个行政检查事项,同时管理部门根据上报的线索情况,设置了涉及其中4个部门5个检查事项的检查场景开展的行政检查。

  “七号码头人流量大,一定要注意做好垃圾分类和公共场所卫生检查。”执法人员根据各自职责开展对应的行政事项检查,就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履行分类投放管理责任、单位和个人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室内证照许可、公共场所卫生、船舶在渔港装卸作业污染渔港及水域5个场景内容进行全方位监管,排查隐患,督促整改,确保所有项目检查到位。

  随后,检查人员将排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并督促企业负责人落实好整改措施,后期还将由专人跟进问题整改,形成闭环管理。

  随着椒江区“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不断推进,高频高危、“多头管”“三不管”等领域“监管一件事”检查场景在该区行政执法过程中得到广泛应用,打破部门壁垒,运用数字化手段,形成监管事项整体智治,有效促进执法力度和执法效率“双提升”。据统计,6月以来,椒江共开展消防、教育、人力社保、市场监管、水利等37个领域的“一件事”监管100余次。

  “以前对于同一个监管对象有不同的监管部门,各个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开展检查,不仅存在职责交叉、多头管理的情况,有时还会陷入推诿扯皮、无人管理的尴尬境地,”椒江区白云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专职副队长陶荣富说,“现在通过‘监管一件事’应用,各部门有效联动,强化协同配合,共享检查结果,检查次数减少了,但是检查质量更高,更有针对性,效果也更好。”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