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为了找出“真凶” 民警爬25层挨家挨户寻饭菜渣

艾宇韬
2022年07月20日09:2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阿姨你好,晚上吃了什么菜,家里有没有人喝酒?”“你好,家里吃过晚饭了吗?”“可以看下你家窗户的朝向吗?”……近日晚上7点多,顶着近40℃的高温,从25层到5层,民警挨家挨户打听居民的晚餐,这是怎么回事?

绍兴越城区公安分局灵芝派出所接到市民蒋先生报案称,傍晚18时40分左右,自己家门口突然听到一声巨响,出门一看,发现是一袋从天而降的垃圾,里面还带有不少玻璃碎片,一旦砸到行人,后果将不堪设想。

小区单元楼有25层高。绍兴公安供图

值班民警吕旭珂抵达现场,发现垃圾袋里有一些饭菜渣,还有2个黄酒瓶子的碎片。由于落地时发出的声音非常响,引起了不少居民围观,幸好当时下面没有人。吕旭珂认为这种事情如果不杜绝,会存有后患,必须找出“真凶”。

民警对垃圾进行分析。绍兴公安供图

通过现场观察询问,吕旭珂得知,该小区每层楼都住着3户人家,通过垃圾掉落的位置来看,住在02室位置的居民扔下来的可能性较大。从垃圾的成分上来看,基本为厨余垃圾,里面有骨头残渣以及2个酒瓶。结合事发时间来看,可以推断应该是刚吃完晚饭后产生的垃圾。

有了这些方向后,吕旭珂决定挨家挨户进行排查。顶着近40℃的高温,吕旭珂从小区最高层25层开始,一层层往下到居民家中了解情况,翻查居民们的垃圾桶,并询问晚饭吃了什么菜、是否喝酒等情况。

民警走访楼层住户。绍兴公安供图

2502、2402、2302……终于在排查到第5层朱某家时,吕旭珂在客厅里发现了和蒋先生家门口一样的黄酒瓶,并且发现朱某家中的垃圾桶没有垃圾,应该是饭后清理过了。

在嫌疑人家中找到同样规格的酒瓶。绍兴公安供图

随后,吕旭珂询问朱某及家人当天晚饭吃了什么以及吃完后垃圾是如何处理的,发现其当晚吃的食物与楼下垃圾里的东西都对应上了,并且吃完后的垃圾是朱某清理的。

然而,朱某却坚持称是自己坐电梯下楼倒掉的垃圾。办案经验丰富的吕旭珂随即仔细询问朱某是何时坐电梯下楼扔垃圾,并带朱某一起查看了电梯监控,结果没有发现朱某的身影。

意识到无法“自圆其说”,朱某这才承认了自己是从家里厨房窗外扔的垃圾,称上了一天班觉得很累,天气又那么热,为了图方便,便带着侥幸心理将垃圾从楼上扔了下去。

5楼抛物视角。绍兴公安供图

2021年3月1日起,最新刑法修正案施行高空抛物正式入刑,意味着高空抛物者此后不仅要承担民事责任,也要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规定:从建筑物或者其他高空抛掷物品,情节严重的,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目前,朱某因涉嫌高空抛物罪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