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个监察难题 八位站长解决

绍兴嵊州创新村级“监督哨”联动机制

张峰、黄静怡
2022年07月27日09:03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村里的一些‘问题合同’彻底清理有难度,申请片区协作解决。”近日,在绍兴嵊州市甘霖镇孔村,新上任的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史纪生碰到了难题。他向甘霖镇纪委求助后,一支“量身定制”的合同清理监督小组正式成立,由其他联络站8位经验丰富的老站长带队,开展全面排查,督促挂单销号,问题很快得到了妥善解决。

  从2021年开始,嵊州市纪委市监委探索建立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片区协作机制,当单个联络站的工作人员遇上困难时,将整合若干个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抱团”攻坚克难。除了片区内合作,还可以组建跨片区临时协作组,跨区域“牵手”开展工作,集中力量啃下“硬骨头”。据统计,截至目前,嵊州市已通过这种“站站联动”的协作方式,开展各类村级监督检查60余次,推动解决问题近300个。

  嵊州市纪委市监委干部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区域就近整合、合理配置工作人员等方式,有效破解了以往村级监督人手不足、新人经验欠缺等问题,构建起协作紧密、精准高效的村(社)权力运行监督新格局,有效促进基层监督治理提质增效。

  小溪村和下王村监察工作联络站交叉检查村级工程建设台账;梅坑村监察工作联络站对大青山村出纳进行个别约谈,核实村文化礼堂账目细节……在嵊州市下王镇第二片区协作组组长的监督计划表内,各项交叉检查工作安排井井有条。

  “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成员在协作的过程中,还能互相督促共同进步,有效提升履职技能和综合素养。”嵊州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为了最大限度消除监督“盲点”,嵊州还依托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片区协作机制,建立起村级交叉监督检查机制,片区内各监察工作联络站聚焦村级工程、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内容,互相督促查漏补缺,让村(社)权力运行在阳光下。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