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德清:干山村文化礼堂人气旺

2022年07月28日16:4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拥有3万余件历史文物的红色记忆馆,拥有各类图书6000余册、报刊杂志20余种、数字资源20余种的“悦读悦享”书房,日均服务群众70余人次,年均开展活动218场,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0万元……湖州市德清县钟管镇干山村用一串数据,展现了该村文化礼堂的人气究竟有多旺。广大群众干部在这里感悟红色初心、体悟书香文化,乐于在茶余饭后来走一走、坐一坐、看一看。

红色文旅,让人悟得深

干山“红色记忆馆”是干山村文化礼堂配套的特色馆之一,也是湖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该礼堂充分挖掘本地的历史文化资源,将承载人民公社时期人民生活记忆的老物件、旧报纸、小人书放入馆内,收集展陈上万件革命题材的宣传画以及票证、奖章、证书。

礼堂聘用专业讲解员常态化开展志愿讲解服务,“70后”“80后”在“红色记忆馆”中回忆自己年轻时的岁月,“90后”“00后”参观学习革命先辈的英雄故事,牢记使命担当。文化礼堂成为人们追寻时代记忆、传承时代精神的重要场所。在疫情期间,该村文化礼堂还推出了“云游览”等服务。

数字阅读,让人静得下

在“悦读悦享”书房,学习、买书、休闲的群众络绎不绝。该书房推出了农民借阅“一卡通”服务,让老百姓不用走到城里的书店,在自己家门口就能实现新旧书籍借阅通借通还。

“悦读悦享”书房在文化礼堂内通过“公益性+市场化”的组合方式提供高质量的基础公共文化服务,举办送书下乡、阅读沙龙、理论宣讲、读党史、亲子互动现场教学等活动,实现“专人日日管、活动周周有、书籍月月新”,成为老百姓叫好又叫座的惠民项目。

文创体验,让人留得住

结合文化礼堂、新时代文明实践共建模式,礼堂开设了文创产品销售区、展示区、亲子互动区、儿童手工区、儿童文创制作区、休闲区等区域,还制作了剪纸、衍纸、柳编技艺等文创产品,打造了集文化、娱乐、购物于一体的创意网红打卡地。同时,引入虚拟技术,推出VR电影、AR明信片,实景立体动态地展现当地抗战历史故事。

每逢节日或民俗节气,文化走亲、送戏下乡、“我们的节日”等活动在该村文化礼堂相继开展,不但收获了本地居民点赞,更吸引外来游客来这里参观学习,体验民俗和手工制作。(胡德轩)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