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省萧山区戴村镇尖山下村——

文化礼堂 村民共享(服务农民 服务基层)

人民日报记者 郑海鸥
2022年04月10日09: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尖山下,尖山下,住着我的家……”走进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戴村镇尖山下村,广播里飘来悠扬的歌声,在绿水青山间回荡。

  在村文化礼堂,村民中的文艺爱好者们也正在学习这首名为《尖山下,我的家》的歌曲,他们脸上洋溢着自豪。

  萧山区戴村镇尖山下村文化礼堂建于2013年。近年来,尖山下村文化礼堂不断创新形式、优化服务,让农村文化礼堂用起来、活起来。

  尖山下村党总支书记姜火祥说:“2018年,萧山区按照政府出资购买服务的方式,围绕基层综合文化中心,创新推出‘文化管家’服务,成功创建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尖山下村文化礼堂是‘文化管家’首批试点礼堂。3年多来,‘文化管家’着力于挖掘村庄文化、培育文体团队、激活内生需求,让乡村文化火起来。”

  现在,尖山下村活跃着排舞队、锣鼓队、军鼓队等11支文体队,把村里的活动开展得热热闹闹。姜火祥说:“我们通过专业化培训,引导更多的村民参与到基层文化服务的共建共享中来。目前,村里文体队已经演出26场,参与演出的群众达到1800余人次。”

  小品《山谷回声》讲述了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浙江省道德模范杨明在贵州山区支教的动人故事。杨明出生于尖山下村,村“文化管家”对杨明的故事进行深入挖掘,并创作的这部小品,获得2020年浙江省第三十一届戏剧小品邀请赛金奖。“‘文化管家’根据各地民俗、历史等,从专业角度出发,专门设计制作特色鲜明的农村文化产品,让群众能在文化活动中喊出家乡声音、唱响家乡赞歌。”姜火祥说。

  据介绍,村文化礼堂还引导成立了巾帼志愿者队、老年食堂志愿队等8支志愿团队,去年开展抗击台风、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110余次。

  同时,村文化礼堂大力挖掘模范事迹、弘扬时代新风,为村里的文明乡风培育树立榜样。一堂堂德育类、历史类、文学类讲座,将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娓娓道来,潜移默化影响着村民的日常生活。

  《 人民日报 》( 2022年04月10日 04 版)

(责编:叶宾得、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