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国两会上,温州鹿城代表带去这些好声音……

2022年03月09日10:20 | 来源:鹿城新闻网
小字号

  全国两会于3月4日、3月5日在京开幕,温州市鹿城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抵京履职。此次与会的温州市全国人大代表分别是:鹿城区松台街道桂柑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柯建华,温州大学研究员蒋胜男。一起来听听,她们会在全国两会上发出怎样的“鹿城好声音”。

  温州市鹿城区松台街道桂柑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柯建华:

  期盼温州早日实现地铁梦

  温州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区、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随着温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城市公共交通需求迅速增加,但随之而来的城市交通拥堵也日益严重。为完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实现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温州市组织编制完成了《温州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

  “但温州是目前全国44个获准修建城市轨道交通城市中唯一符合地铁建设申报条件但还没有获批的城市。”柯建华表示,温州规划建设地铁M线是非常必要和非常迫切的。

  温州是我国东南沿海重要商贸城市和区域中心城市,“十三五”综合交通发展规划中,国务院明确温州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建设城市轨道交通M线、联通全市四大铁路枢纽站场,不仅能推动温州加快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更能有效促进温州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粤闽浙城市群等国家战略,促进温州都市区区域协同发展,创造性推动长三角一体化、粤闽浙城市群、共同富裕示范区等国家战略落实见效。

  此外,温州有957万常住人口,随着温州城市化建设推进,城市交通拥堵状况日益严重,市区道路交通饱和度平均达到0.9,超过我国0.8的上限,温州广大群众对建设城市轨道交通M线、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呼声高涨,期盼更快实现“地铁梦”。为此,柯建华将在全国两会提出《关于加快审批温州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的建议》,“希望国家发改委和住建部继续给予温州指导帮助和大力支持,早日受理审查温州市城市轨道交通M线建设规划。”

  温州大学研究员蒋胜男:

  将男性陪产假增加到30—42天

  在2022年全国两会上,蒋胜男将提交《修改刑法第240条,提高拐卖妇女儿童罪收买者刑期的议案》《关于推进全国多部门联合打拐行动及后续救助系列工程的建议》《解除35岁职场恐惧,修订国家公务员报考年龄限制的建议》《关于改善产假、陪产假及育儿假规定的建议》等12个建议。

  其中,关于改善产假、陪产假及育儿假规定的建议,蒋胜男表示,目前产假和陪产假的规定主要侧重于增加女性的假期,这加剧了生育对女性就业的不利影响,使得职业女性的生育意愿可能进一步下降。而育儿假作为新增的假期,各地标准差异较大,且大多数未考虑家中孩子的数量,只规定了子女3周岁以内可以享受育儿假。她建议,从国家层面统一制定产假、陪产假、育儿假等生育相关假期规定,并给予特别地区一定范围内增设奖励假的权限。而育儿假除了尽快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外,具体天数还应考虑家中子女数量。

  蒋胜男表示,育儿是夫妻双方的责任,目前的产假实际上默认照顾新生儿的大部分责任由母亲承担,“为了给男性更多的时间照顾产妇和新生儿,建议将男性的带薪陪产假增加到30—42天。这里参考了女性的产褥期是42天,正是非常需要配偶照顾的时期。”

  蒋胜男表示,2021年放开三孩后,各地政府都出台了相应政策进一步延长产假,陪产假也有所增加。女性产假和男性陪产假之间的天数差异进一步加大,导致男女员工因生育而对工作的影响程度有着更大差异,可能加剧女性因生育遭受的就业歧视,同时不利于提高男性对育儿活动的参与度,进而降低职业女性的生育意愿。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