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富村强村 惠民安民

丽水三村入选浙江省首批金3A级景区村庄培育名单

钟根清
2022年08月03日09:06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日前,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农业农村厅公布全省首批金3A级景区村庄培育名单,全省37个村庄榜上有名,丽水市松阳县四都乡陈家铺村、缙云县壶镇镇联丰村、庆元县隆宫乡莲湖村入选。

为将美丽环境转化为美丽经济,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将资源禀赋转化为发展财富,从而实现文化和旅游富村强村、惠民安民,最近,浙江省正式启动景区村庄2.0版建设,计划到2025年推出300个左右金3A级景区村庄。《浙江省景区村庄建设与服务管理指南2.0版》评价细则主要由环境与景观、设施与要素、活动与业态、运营与服务四部分组成,总分为500分,被评为浙江省金3A级景区村庄须达到450分及以上。

陈家铺村是一座建在悬崖峭壁上的崖居式传统村落,被梯田、树林、山峦簇拥包围。近年来,该村先后引进了书店、民宿、艺术家工作室、文创基地等各样业态,激发古村落发展活力,带动近100名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创业、就业,30%农户闲置房屋流转实现增收,留守在村的村民人均每年增收1万余元,带动村集体实现经济收入100余万元,实现了村民在家门口的增收致富。2021年,吸引游客20余万人次,旅游收入达1500多万元。

从原先的“脏乱差”,到如今的“白富美”;从村集体负债100多万元,到如今仅花海卡丁车项目就日均收益1万多元……联丰村是缙云当地远近闻名的明星村,近年来走上了乡村旅游生态路、产业兴旺富民路,实现“从美丽生态到美丽经济,实现美好生活”的转型蝶变,获评浙江省AAA级景区村、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荣誉。该村投资400余万元建造的“万莲花海卡丁乐园”,自2020年8月开放以来提供了36个就业岗位,为村集体增收200余万元。

莲湖村历史文化积淀丰厚,2016年被国家农业部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018年被认定为国家3A级景区。近年来,当地发展葡萄、红提、稻田养鱼、农事体验园等观光农业,建设完成集农业观光和休闲旅游为一体的“乐渔垂钓观光休闲区”。同时,营造梯田荷塘、竹韵长廊、竹海漫步道、瞭望塔等村庄小景,打造“田园风光、浪漫竹海、花样农家”的农家乐休闲旅游村。2021年,莲湖村吸引游客9.6万人次,同比增长18%,实现旅游收入318万元。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