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省已培育建设新型研发机构206家

沈吟
2022年03月19日09:49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3月17日至18日,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浙江省政府关于推进全省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情况的报告。截至目前,浙江省累计培育建设新型研发机构206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68家,其中省实验室6家,形成了省市县联动共建、多元投入的创建格局。依托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浙江省在技术攻关、人才引育、平台建设、产业支撑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之江实验室成功研制了全球神经元规模最大的类脑计算机,打造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天枢人工智能开源平台;西湖实验室首次解析新型冠状病毒细胞表面受体ACE2的全长三维结构……报告显示,近年来,浙江省新型研发机构产出了一批重大原创成果,成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生力军。2021年,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科研投入累计达78.98亿元,平均每家科研投入达1.2亿元。

  新型研发机构正逐渐成为浙江省高端创新要素汇聚的引力场、战略科技力量培育的主阵地、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重要引擎。数据显示,68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共集聚院士近50人、长江学者40余人、省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15个。依托新型研发机构,创建国字号重大创新平台,浙江省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

  浙江省按照“引进共建一批、优化提升一批、整合组建一批、重点打造一批”的方式,推进新型研发机构优化布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1所“双一流”高校在浙江省布局共建省级新型研发机构27家,占比达39.7%;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通过体制机制改革,转型提升为新型研发机构。

  浙江省级部门加强协同联动,从项目、资金、人才等方面加大对新型研发机构的支持力度。向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定向征集重大科技项目需求;对省政府重点引进和建设的省级新型研发机构,通过专题研究方式,省市县财政联动支持。

  浙江省新型研发机构面向三大科创高地和碳达峰碳中和等重点领域技术需求,开展共性技术研发和高质量成果转化应用,有力支撑产业升级和区域发展。截至目前,浙江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累计创办企业266家,孵化培育上市企业6家、高新技术企业10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59家,成果转化总收入累计32.44亿元。

  尽管浙江省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对标更高标准更高要求,仍然存在总体能级不高、体制机制束缚有待破解、政策享受存在堵点等问题和短板。下一步,浙江省将加快推动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为落实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助力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