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数字化改革这一年,嘉兴市硕果累累

2022年01月20日17:1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嘉兴1月20日电 (王萧萧)浙江省嘉兴市作为红色根脉所在地,在传承红色基因的同时,也争当数字化改革的“弄潮儿”。过去一年里,嘉兴在数字化改革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取得了丰硕成果。1月20日上午,嘉兴市举行了数字化改革应用成果新闻发布会,集中展示了多项嘉兴数字化应用场景。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王萧萧摄

亲人离世后,逝者留下的遗产究竟有多少?如何顺利继承遗产?这是很多逝者亲属面临的困惑。他们不知如何处理至亲的身后事,在办理遗产继承的过程中也会遭遇重重困难,遗产知情难、查询难、继承更难。

“群众‘身后一件事’既属于特殊高频事项,又是民生关键事。为了解决老百姓这一痛点难点问题,我们开发上线了公民遗产‘省心办’应用场景。”嘉兴海宁市副市长任博介绍,公民遗产“省心办”将逝者涉及的社保、医保、残疾、退役等待遇福利,和殡葬服务、公共服务、遗产处置等36个高频事项,整合集成为“一件事”,进行联合快速高效办理,真正实现待遇福利“一键止付”和遗产处置“一地通办”。

杭州的王女士在老家嘉兴海宁继承了父母留下的一套房产,但由于继承手续太过复杂,过去12年里,王女士跑了好几趟,都没能成功将房产顺利过户到自己名下。直到2021年海宁上线了公民遗产“省心办”,王女士通过手机上传了身份证、银行卡、户口本等证件信息后“一键申报”遗产继承相关事项,海宁市相关部门通过部门联办、中心代办,仅花了半天时间就帮助王女士解决了困扰她12年的烦心事。

公民遗产“省心办”应用场景界面。人民网 王萧萧摄

截至2021年12月底,海宁市已通过公民遗产“省心办”应用办理“身后一件事”1.1万余件,联办率达100%,为逝者家属省去跑腿20万余次。其中,涉财查询40万件,涉及银行存款1.35亿余元、股票基金650余万份、公积金提取70件257.28万元。

“企明星”惠企政策直通车应用则帮助企业和政府架起了一道沟通的桥梁,让惠企政策能够一键直达。以往的惠企政策兑付,企业面临申报复杂、审核程序多,甚至找不到政策的问题,而政府部门则存在不了解执行情况和绩效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嘉兴市经信局在嘉兴市惠企政策直兑系统和嘉兴南湖区“企明星”政策治理的基础上,以政策“制定、发布、执行、监督、评估”五环节为场景,牵头开发完成“企明星”嘉兴市惠企政策直通车。

嘉兴市惠企政策直通车应用场景页面。人民网 王萧萧摄

“我们通过系统后台数据库碰撞对比,实现政策与企业智能匹配,将政策推送给企业,企业一登录就可以看到其能享受的政策条款。”嘉兴市经信局党组书记徐明良表示,惠企直通车的“免报即得”“精准推送”“智能查找”“在线咨询”等功能为企业知政策、用政策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减少了企业政策查询和申报负担,让政策红利惠及更多企业。

“企明星”惠企政策直通车自2021年10月27日上线以来,目前已实现嘉兴市域全覆盖,累计兑付惠企资金13.69亿元,惠及企业9723家次。

自2021年以来,嘉兴市共谋划建设了210个应用,其中83个应用已上线“浙里办”嘉兴城市频道,18个应用入选浙江全省和省五大系统数字化改革“最佳”榜单。

进一次门、查一件事的“综合查一次”,探索推行多个行政机关同一时间、针对同一执法对象开展联合检查,防止执法扰民。作为嘉兴首个政策治理集成应用场景,“浙农服”打通了产供销链条,不仅让补贴自动“找上门”,还令农产品卖得又快又好,促成农业产业和服务的大联合。嘉兴南湖区的“敏华未来工厂”、秀洲区的“建筑垃圾智管在线”、嘉善县的“现代家具产业大脑”、平湖市“城市防内涝”、海盐县的“浙企有数”、海宁市的“文明全指数”、桐乡市的“数字招商一体化服务”、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智慧楼宇”、嘉兴港区的“氢能全产业链”……一批批满足个性需求、具有地方特色的应用成果在嘉兴各县(市、区)开花结果,可见可感的数字化改革正赋能百姓生活。

(责编:王萧萧、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