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浙江:“烟火气”借文化“出圈”

郭扬
2022年08月04日15:4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演出、音乐、露营、美食……在这个炎热的夏日里,“夜经济”持续升温,成为拉动城市消费的新引擎。在浙江,“夜生活”则多了一份文化味儿。

“演出很精彩,而且还免费,真的很棒!这里的风景也很漂亮,我很喜欢。”在浙江仙居,“如意周末剧场”在神仙居旅游度假区如意湖畔演艺广场定期开演。

每周五、周六晚上七点,《又见江南雨》《桑园访妻》《遇仙》《水墨词》《花灯情缘》等一系列具有地方特色的节目总会准时上演。

“如意周末剧场”定期开演出。冯黎灵摄

神仙居旅游度假区开发中心副主任赵美仙说,依赖“门票经济”、留不住客一直是仙居旅游的短板,“如意周末剧场”的开演,有利于进一步丰富仙居文化生态,打造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

的确,在结束一天工作之后的晚上,看剧、听戏、逛展等文化味儿十足的活动总能让大家放松身心。

在台州临海,台州府城公共艺术节成了市民、游客们的“打卡点”。

“走几步就能参与一场文化活动,有奶奶爱听的临海词调,也有我们年轻人爱看的脱口秀。”家住台州府城的陈勉每天都准时到感兴趣的活动现场“打卡”,“往回倒几年,一入夜,街上几乎就黑了,更别说有什么休闲娱乐活动了。现在的府城更有烟火气!”

台州府城公共艺术节。汪喜庆摄

在宁波,夜游博物馆成了不少市民们如今的保留节目。

自7月29日起,宁波的周尧昆虫博物馆、华茂艺术教育博物馆、吴永良美术馆、千工甬式家具博物馆、鄞州区甬宝斋锡镴器熨斗博物馆、宁波纳得美术馆、汇港美术馆、李元摄影艺术馆等11家博物馆、美术馆将在每周五、周六的18:30至20:30向市民游客开放,还会推出专场活动。

在“博物馆奇妙夜”开启的首日,吴永良美术馆就精心组织了“陈赛赛国画创作分享课”,为市民带来了一场独特的艺术体验课程。

观众在听完画家的分享后也纷纷交流了各自的心得,“与其说是课堂,更像是一场艺术的碰撞。”一位在场观众说。

在湖州德清,“戏曲夜市”成了今夏“出圈”的别样夜市。

在这里,戏曲演员们为群众表演京剧、越剧等传统戏曲曲目。市民游客们则可在夏夜里乐享戏曲大餐。

德清新市是江南水乡古镇群中风貌保存较为完整、风俗民情富有特色的古镇之一。依托其独到的优势,新市深挖文化内涵,还在今年夏天开展了非遗市集、古镇灯光秀、仙潭艺术粹等一系列文化味儿十足的活动。

为了满足市民和游客多元化消费需求,浙江自然博物院更是在杭州打造了“24小时博物馆”。博物馆展览以身边的动物、植物和矿物为主题,甄选了浙江地区出现的300余件标本,设置了“元宇宙剧场”,穿插互动展项16个,运用时下的数字技术,呈现海量的藏品信息,配套多元的研学活动;同时设有探索恐龙世界、大地瑰宝、化石小猎人、火山大爆发科考队四项课程。

“烟火气”借文化“出圈”。人民网 郭扬摄

除了“24小时博物馆”,杭州还在新天地活力街区、杭州宋城、清河坊文化街区、星光大道文化艺术特色街区等四个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推出涵盖电音节、朋克光影秀、宋韵体验、少年研学等多项夜游活动。其中,上城区清河坊历史街区更是依托“宋韵夜游”主题,推出了16项夜游活动,宋韵服饰cosplay不定时登场,游客可以感受不一样的沉浸式宋韵体验。

在“浙”里,“烟火气”正在借着文化“出圈”。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