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松阳:在“搬”与“聚”中迈向共富新征程

2022年08月08日10:5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穷在山上,苦在路上”曾是丽水松阳县高山远村农民的生活写照。

产业发展难、集体增收难、村民就业难、求学问医难……条条沟壑划出了“城”与“乡”的界限,重重高山抑制了村民对“富起来”的渴望。

困局中如何突围?2002年,一场声势浩大的农民异地搬迁工程,打破了阻隔与束缚,让松阳农民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变成了现实。2018年起,松阳全力推进“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截至2022年7月底,该县已完成异地搬迁农户12088户39744人。其中,整行政村搬迁15个、整自然村搬迁289个,共计5216户15548人,总投资达18.38亿元;新(续)建安置小区(点)57个,铺门、筏铺、新溪、西坌等4个县级安置小区已顺利建成。

如今,泥土房变成了小洋楼,小山村变成了新社区。得益于“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昔日散居于山水间的松阳农民得以搬出大山,迈向了共同富裕新征程。昔日“搬得出、稳得住、富得起”的理想目标,已悄然成为人们的生活日常。

走出深山 村民乐享城市生活

枫坪乡小吉村是松阳最偏远的乡村,在这个距县城75公里的小山村里,村民们过着“守着一亩三分地自给自足”的拮据生活,在此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吴思兰也不例外。

这种在吴思兰看来“完全没有奔头”的生活,随着“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的实施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搬进新家后,买菜、看病都很方便,心里终于踏实了。”吴思兰表示,2020年11月,全家在西屏街道铺门小区安了新家,居住环境焕然一新。

自2014年12月启动建设以来,距县城仅3公里的铺门小区已建起1271套公寓房、43幢联建房,入住3787人,成为松阳最大的公寓房安置小区。

铺门小区。松阳县农业农村局供图

但居住环境的改变,还不能解决“增收”这一核心难题。如何让搬离故土的村民融入新生活?最重要的因素来自生产方式的转变。

如今,种了大半辈子庄稼的吴思兰一家人,已经换了一种生活节奏。入住新家不久,吴思兰应聘成为小区专职网格员,在乐享城市生活的同时,主动参与基层治理。她的丈夫也在物业找到了一份稳定工作,夫妻俩的月收入超过了5000元。

“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的影响下,吴思兰一家的幸福生活并非个例,而是在松阳随处可见。

结合农村劳动力素质提升培训工程,松阳通过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技能培训,使搬迁农民掌握一技之长,加快向二、三产业转移。其中,该县新兴镇新铺社区筏铺小区依托毗邻全县最大的茶青市场——上安茶青市场的区位优势,积极引导搬迁农民通过发展茶叶加工、服务业等行业实现增收,同时引入来料加工、农村电商等新兴产业,帮助更多人在家门口就业。

42岁的陈发用便是受益者之一。老家在松阳县玉岩镇周坑村的他,祖祖辈辈以种植茶叶为生。“以前在山里种茶,凌晨3点就要往茶青市场赶,利润薄、身心累,农闲时也找不到挣钱的路子,只能外出打零工补贴家用。”陈发用说。2012年迁至新居后,头脑活络的他做起了茶叶加工生意,不仅很快摸清了市场规则,还办起了茶叶加工作坊,年收入超过了10万元,是过去的5倍。不仅如此,“眼界更宽、朋友圈更广”的他还接触了网络电商,把茶叶生意做到了线上。

从搬迁到创业,“吴思兰”“陈发用”们生活变化的每一步,都离不开“有形之手”的助推。在引导高山园区、地质灾害隐患区等地区的农民向松古平原集聚的过程中,松阳依城镇建区、依村设点,合理规划布局安置小区(点),最大程度确保搬迁农民就近安置,就近实现转移就业,让农民真正挪穷窝、改穷貌、拔穷根,探索出富有松阳特色的山区城乡共富新场景。

盘活资源 村庄业态焕然一新

整村搬迁后,如何综合利用原村集体生产资源,为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增加收入?

针对这一课题,松阳鼓励农民将搬迁后的农村土地、山林、宅基地等资产整体流转到村集体,通过“农民下山、产业上山”发展生态种养业、农家乐民宿、乡村旅游等产业带动农民增收,探索出了全新的农村闲置资产盘活路径。

榔树自然村位于松阳四都乡海拔600多米的高山上,距县城13公里。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空心村”,由于缺乏产业、交通不便,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只有老人留守。如今,整村开发不仅为村集体经济增加了收入,也给村民创造了就业机会。

2005年—2014年,榔树自然村完成了整村搬迁,153户423人搬迁到松阳县西屏街道西坌小区,村内留下20亩农村集体建设存量用地。由于完整保存着大量古民居且具有民宿业发展潜力,“人去房空”的榔树自然村成了外来投资者眼里的宝地。

为有效利用成片存量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松阳根据旅游项目开发需要,对土地供应采取“征用+挂牌”的方式,将农村集体存量建设用地征用为国有建设用地,再进行公开挂牌出让。2017年3月,榔树项目成功实现挂牌带方案出让,项目的开发权最终由松阳县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取得,并成功引进了上海一家园林公司到村投资开发民宿综合体。

据了解,榔树项目是浙西南最大的民宿综合体项目,也是浙江古村落保护基金投资的第一个乡村项目,不仅实现了体量和管理模式上的突破,还形成了“新村民上山、新老村民共生”的发展模式。眼下,榔树民宿综合体项目一、二期共166间客房已全部投入运营,预计可为周边村民提供100多个工作岗位,年营业额超过2000万元。

类似榔树民宿综合体创新用地供给方式的案例在松阳还有很多。除了“征用+挂牌”模式外,松阳还对土地供应采取“征购+转移”“收储+挂牌”“回收+租赁”“租赁+流转”四种模式盘活农村闲置资产,实现房屋增值利用。

松阳县竹源乡横岗村结合异地搬迁工作,重新规划选址,将村民搬迁到新的安置点进行异地安置。由于该村是中国传统村落,异地搬迁后老村可予以保留,因此可采取“征购+转移”模式,即对94幢老村农房、5处生产用房进行统一征购,通过招商引资吸引外来业主发展主题民宿。

村庄变景区,产业焕活力。如今,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亲身体验“江南秘境”的同时,更亲眼见证了一个又一个偏远山村的美丽蝶变。

城乡融合 持续提升幸福指数

“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的意义,不仅在于让农民搬迁下山、安稳就业,使他们成为形式上“集聚的市民”;更重要的是实现深刻的内在改变——随着文化生活、医疗教育等资源完成了质的飞跃,搬迁农民在和谐融入社区的同时,其幸福指数也在不断提升。

走进距松阳县新兴镇商业中心仅2分钟车程的筏铺小区,只见白墙黛瓦的徽派联排民房干净整洁,绿树成荫的溪边小道优雅清静,业态多元的临街商铺宾客盈门……

每天傍晚,筏铺小区的中心广场上,总会准时响起喜庆的广场舞曲。队伍中,54岁的周红跳广场舞已近8年,为了方便与新邻居切磋舞技,她创建了舞蹈队,从最初的寥寥数人,发展到现在的30多人。周红说:“我在山里种了大半辈子地,从没想过有一天竟然会变成城里人,而且每天生活这么丰富。”

筏铺小区。松阳县农业农村局供图

从异地搬迁、大搬快治到“大搬快聚 富民安居”工程,下山农民在潜移默化中实现了“身”与“心”的同步转换,过去单调的农耕生活被更多文娱活动所充实。据了解,筏铺小区还创建了太极拳协会、太极剑协会、志愿理发队、歌唱队等,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与日俱增。

搬迁户的幸福体验是多方面的。在融入新生活的过程中,他们的居住环境也在不断改善。近年来,松阳不断优化农民异地搬迁安置小区的日常管理模式,通过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积极开展幸福社区创建,确保搬迁户进新家后“环境有提升、安全有保障、办事有门路、活动有氛围”。

在铺门小区,通过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当地配套建设了省一级幼儿园——第二实验幼儿园铺门分园,让搬迁农户子女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最优质的学前教育;在小学、初中等教育阶段,孩子们可就近选择阳溪小学、民族中学等学校就读。

不仅如此,该小区周边还配置了卫生室、电信营业厅等公共服务场所,小区商业楼附近的连锁超市、农贸市场、邻里中心等便民场所也正在规划建设,有效解决农户各类生活需求。此外,小区还将组建“居民之家”“青年之家”“妇幼之家”“工人之家”等,以各类活动中心为沟通交流平台,帮助农民真正实现向市民的转变。(付名煜、王雯静、周国平、梅丽英)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