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茶商大会·松阳香茶茶叶节开幕

郭真

2021年03月28日10:18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茶商大会·松阳香茶茶叶节开幕

韶光三月春风暖,茶香四溢满田园。3月27日上午,以“田园松阳有机茶乡”为主题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茶商大会·松阳香茶茶叶节,在茗香扑鼻的丽水松阳大木山茶园开幕。来自全国各地党政机关、社会团体、高校院所、企业市场、新闻媒体等嘉宾及外国驻华使节,茶商、茶农、茶友300余人齐襄盛举、共论茶道,为茶产业发展出谋划策,为茶文化弘扬凝聚力量。

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浙江省政协原主席周国富宣布开幕。省政协副主席周国辉,匈牙利驻华大使馆金融事务公使拉斯洛·哈瓦斯,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王庆,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通林,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晓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市领导杜光旻、金爱武、丁岳清出席开幕式。

茶产业是松阳农业的主导产业,是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目前,松阳全县共有13.7万亩生态茶园,全县40%的人口从事茶产业,50%的农民收入来自茶产业,60%的农业产值来自茶产业,茶叶全产业链产值已达127亿元。位于当地的浙南茶叶市场是“中国绿茶第一市”和全国绿茶价格指数发布地,交易量和交易额已连续十多年为全国同类市场第一,辐射带动十余个省市的1000余万亩茶园。松阳还先后获得“中国十大生态产茶县”“‘十三五’全国茶业发展十强县”等20余张国字号金名片。

周国辉在致辞中指出,多年来,松阳县委、县政府从当地实际出发,咬定“茶叶富民”不放松,一任接着一任干,松阳茶产业不断转型升级。茶叶对松阳来说,不仅美了环境、兴了经济、富了百姓,而且松阳成了中国绿茶集散地、全国茶产业发展示范县、中国十大生态产茶县、中国名茶之乡、“十三五”茶业发展十强县,为“世界茶乡看浙江”这块金字招牌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王庆在致辞时表示,松阳茶历史悠久,茶文化底蕴深厚。松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茶产业,已连续多年成功举办中国(国际)茶商大会,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发展之路,全面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强县、文化名县、开放兴县”发展战略,成功将松阳打造成为全国重大的绿茶集散中心。同时,松阳依托优美的生态环境、优良的茶叶品质,构建“茶+”多业态发展新模式,促进松阳茶叶集散中心与田园经济和茶旅融合发展,实现了茶产业转型升级,成为“两山”理念的最好诠释和优秀案例。

吴晓东在致辞中表示,松阳是中国绿茶集散地、浙江生态绿茶第一县,是丽水茶产业发展的龙头县和模范生,多年来坚持以茶兴农、以茶兴旅、以茶富民、以茶强县。今年以来,在疫情的背景下,浙南茶叶市场茶叶交易总额累计达18.92亿元、增长40.61%,以“一片叶子撬动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群众”,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写下了生动注脚。

开幕式上,中国茶业购销平台松阳专区、美丽中国茶乡行·“食在茶乡”系列推选、《松阳香茶冲泡技术规程》团体标准编制、淘宝网松阳茶叶类目开通、“壹起来”助残直播平台上线五大活动宣布启动,并进行了松阳县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与会嘉宾们还参加了松阳论坛2021·中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峰会,并前往茶产业点考察,共话茶产业发展未来。

据悉,此次是松阳县首次采取了线上线下共同举办的方式举办茶叶节,包括三场主题推广、四项主题大赛、五大促销平台和全民共享四个板块,活动将一直持续到5月31日。

(责编:康梦琦、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