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货车在收费站外提前完成称重检测

绍兴:浙江高速首个“新型广场式称台”投用

2022年08月09日17:0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日前,在浙江省交通集团绍兴收费站入口连接线,一款“新型广场式称台”暨新一代高速入口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正式投入使用,使得货运车辆在收费站外即可完成称重检测,车辆通行效率大大提升。据了解,这款“新型广场式称台”也是首次在浙江高速投入运用。

收费站外的“新型广场式称台”。胡冬益摄

只见距收费站200米外的入口连接线,两排铝质轴组式称台镶嵌在水泥路面,一个电子显示屏和三个装有摄像头、毫米波雷达矩阵及ETC天线的龙门架竖立在匝道边,这些器材共同组成了新一代高速入口双排多台面动态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

在软件方面,该系统结合了动态称重、匝道ETC、图像识别、激光分车、信息诱导等多项技术。车辆经过入口连接线时,系统会立即记录车牌、车型、重量等信息,如遇到超限车辆经过,电子显示屏会立即显示报警信息,提醒车辆在入口连接线处提前驶离。而装有ETC的车辆则会在相应的入口完成信息预录入,数据同步上传服务器和各收费岗亭,判定为合法装载的车辆可选择所有车道通行。经过实施精准分类诱导后,车辆通行效率可提升80%以上。

据了解,在2019年全国联网收费模式改革后,浙江所有高速公路收费站均设置了1至2个入口称重车道,一般以设置在人工混合车道为主。按传统的计重模式,所有货车必须经人工混合车道称重后才能上高速。已安装ETC设备的货车未经称重无法选择ETC车道通行,未安装ETC设备的客车需要掺杂在人工混合车道等待取卡,一旦遇到货车超限,收费员需引导该车辆在收费区域调头或倒车驶离,进而造成人工混合车道拥堵,通行效率下降。

绍兴收费站通行状况。胡冬益摄

为解决人工混合车道通行效率不高的问题,绍兴管理中心率先实施了将称台前移到地方连接线的举措。相比传统称台,“新型广场式称台”能容纳多辆货车并排通过,解决了排队等候、跨道复称、倒车调头等问题,也能快速精准检测出每辆车的重量,并且单个称重模组受损不影响车辆正常通行,设备运行更加可靠,检测效率大大提升。

“这套系统就像一道无形栅栏,在收费广场外就能够过滤出超限车辆,降低了站内人工劝返干预率。而且,系统集成了匝道ETC技术,合法装载的车辆在上高速时由车道系统核实后即可放行,智能化技术的应用让司乘上高速更快捷。”绍兴管理中心机电信息处负责人介绍。(胡冬益、郑昊、骆加春)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