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长假期间,违法变道引发的事故不断

高速公路匝道成高危区域

王晓峰

2020年05月06日08:40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小长假期间,违法变道引发的事故不断高速公路匝道成高危区域

“车去维修了,出行各种不便……”说这话的是趁着假期自驾出来游玩的王先生。5月4日晚上7时20分,他在杭甬高速肖东互通临近匝道区域,追尾了前方车辆,原因是前车因错过出口紧急变道。

王先生的遭遇并非偶然。如今,在高速上发生的交通事故,由违法变道引发的越来越多,而匝道区域无疑是这类事故的高发区域。以杭甬高速为例,据不完全统计,在这个小长假,发生事故近50起,其中发生在互通或枢纽匝道附近的超过三成。而去年同期,杭甬高速上共发生事故101起,其中涉及互通或枢纽匝道附近的多达60起。

这些数据,为驾驶员敲响了警钟!

高速匝道已成事故高危区域

“平常,因为错过匝道口而停车、倒车、紧急变道的违法行为就屡见不鲜,由此导致的交通事故也是层出不穷。”高速交警告诉记者。

1月16日下午4时10分,在G1504宁波绕城高速往姜山北方向68公里300米处,一辆小轿车突然从第一车道连续变道至第四车道。就在其打算从第四车道轧导流线驶入匝道时,后方来了一辆小货车。

由于事发突然,小货车避让不及,撞了上去。由于当时冲击力较大,小车副驾驶室的乘客胸部肋骨骨折了……

“去年年底的那起事故才叫恐怖!在鄞州南收费站附近,有辆奔驰车被一辆集装箱车推着往前‘走’,最后顶到分流岛上,护栏都挤压变形了……事故原因,一个是跟车过近,还有一个就是在实线区域变道了。”高速交警说,在高速上行车,一定要牢记“十字箴言”:出口早准备,实线禁变道。

这都是由“血的教训”得来的经验。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高速上超过40%的交通事故发生在出入口区域,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匝道口,而事故主因多为实线变道。而近三年,浙江高速公路上因违法变道引发的交通事故已造成16条生命消逝。

高速交警说,匝道区域违法变道行为多,主要原因还是个别驾驶员为了图方便,心存侥幸:有的驾驶员对路况不熟,到匝道口时才反应过来,然后强行变道;有的驾驶员在驾车过程中注意力不集中,导致即将错过匝道,随后选择强行变道或倒车变道;也有部分驾驶员是被导航误导,发现异样时已来不及,于是选择强行变道。

来自高速交警宁波支队三大队的数据或能说明一些问题:去年他们辖区发生在互通或枢纽匝道附近的事故有272起,其中事故原因涉及变道的就有118起。

错过匝道应“将错就错”

违法变道易引发交通事故,得治!细心的驾驶员也发现了,这两年浙江境内高速各匝道口都进行了“完善”:实线“修补”、道口前方设置提醒路牌、电子警察道口处“蹲守”,甚至有些地方还增设了软隔离。

可以说,对于违法变道,高速交警一直保持高压严管态势。而根据相关规定,实线变道的违法行为,将被处以记3分、罚款100元的处罚;造成交通事故的,加罚100元。一次变更两条以上机动车道的,罚款100元。另外,高速上倒车的,处罚更严,记12分、罚款200元。

“有不少被处罚的驾驶员问我,错过匝道了怎么办?正确的做法是,错过了就往前开,到下一个高速口下去,然后重新上高速。”高速交警说。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