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黄高速试点首条ETC车道远程值守系统

2020年07月13日09:28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随着全国省界收费站的取消,收费模式由原先的计重收费调整为按车型收费,营运管理模式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由原有收费所入口自动发卡机发卡通行调整为了人工判车型发卡模式,入口车道必须24小时人员在岗。浙江省交通集团衢黄高速通过积极探索ETC车道远程值守新模式,深化营运管理现场科技化、信息化建设,将原有需要收费人员至ETC车道岗亭进行人工处理的工作转变为远程控制处理,真正实现了“远程无人值守”的功能。

目前衢黄处所辖收费站日均处理ETC车道特情数量为40辆次左右,每班组人员配置为3人,2人座岗1人外场。如何在人员不足特情较多的情况下做好ETC车道的管控成为了收费站日常营运管理的一项亟待解决的难题。

针对实际情况,衢黄高速以问题为导向,主动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工作思路,通过向有着相关管理经验的兄弟管理处进行交流、学习,同时结合自身管理处实际情况,经过多次现场测试及设备调试后,7月初完成东案收费所出入口3条ETC车道远程值守系统的安装并投入使用。该系统主要由网络视频切换设备、远端发送设备及近端接收设备等组成。通过网络视频切换设备实现一套显示器、键盘对多台网络内工作站进行切换控制管理,同时利用远近端接收发送设备以网线为载体延长显示器、键盘、鼠标的显示及控制距离支持100至600米范围内的延升,通过ETC车道远程值守系统的探索,真正让收费员少跑腿,“足不出户”只需轻点鼠标、键盘就能快速、高效的解决ETC车道的各类特情,同时也避免了收费员在车道间穿行的安全隐患。

下一步,衢黄高速将继续做好ETC车道远程值守系统探索及完善工作,优化现有方案,提升系统稳定性,尽快成全线所有ETC车道的系统部署工作,实现全线ETC车道均具备远程值守的功能,为确保沿线收费所日常营运管理安全、稳定、高效的开展打下扎实的基础。(徐智英、王铵)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