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无人驾驶”智能设备机群亮相浙江龙丽高速

2022年08月13日13:4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由浙江交通集团下属浙江交工养护分公司龙丽项目部承养的溧宁高速龙丽段沥青罩面施工现场,2台大型摊铺机正将滚烫的沥青均匀摊铺在道路上,5台压路机紧随其后,来回有序地进行碾压平整作业。这7台统筹协调、彼此互不干扰的施工设备都采用了全自动无人驾驶技术。

施工现场。浙江交工供图

据了解,这7台设备组成的智能化机群,是由加装在摊铺机、压路机上的集合成机群“大脑”为其提供控制信号与行驶路径引导。“大脑”集合了高精度北斗定位系统、惯性导航系统和障碍物识别系统等智能技术,指挥着机群自动协同作业。

施工人员只需把施工路段的路面标高、宽度、碾压遍数、行驶轨迹等参数提前设置好,“大脑”就会自动控制摊铺机自动摊铺路面,压路机也能够按照设定的压实轨迹进行碾压等一系列工作,有效避免了人工操作可能导致的漏压、过压、欠压、超速等问题。

同时,依托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各类设备还可将摊铺轨迹精度控制在3厘米,碾压轨迹精度控制在10厘米,保证了摊铺碾压的均匀性和路面压实度、平整度。无人驾驶碾压机群还具有远程唤醒、休眠功能,可以全天候连续施工,确保路面及时碾压,在提升工效的同时,有力保障了工程进度。此外,配备的自动预警、紧急停车、自动避障等多重安全防范措施,也能为安全施工保驾护航。

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新技术的使用,一方面减少了施工人员在高温环境下的工作时长,另一方面也降低了人机交互作业的安全风险。与传统的人工驾驶对比,无人化数字施工技术的运用,实现了省力、省时。

施工当日,“无人驾驶”智能化机群顺利完成了411米的试验段摊铺。人工智能全自动施工技术的运用,也使得后续工程作业的精度和质量有望进一步提升。(王杨英)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