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省交通集团舟岱大桥完成全桥沥青路面施工

姚弘、王帮普、姚峰
2021年11月04日17:48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11月4日,经过24小时连续不间断施工,浙江省交通集团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舟岱大桥双合互通海域段SMA-13上面层沥青摊铺完成。至此,舟岱大桥沥青路面施工全部完工,又向年底建成通车迈进一步。届时,岱山“海上悬岛”时代将彻底结束。

  据了解,舟岱大桥和鱼山大桥、富翅门大桥共同组成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该项目位于舟山群岛中部,连接富翅岛、舟山本岛、长白岛、岱山岛、鱼山岛等5座岛屿,全长36.78公里,批复概算163.24亿元。

  其中,鱼山大桥、富翅门大桥已于2018年12月和2019年9月底建成通车。截至目前,建设中的舟岱大桥累计完成形象进度99%,计划今年底建成通车。届时将彻底结束岱山海上悬岛时代,这对推进浙江海洋强省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具有重要意义。

  舟岱大桥全长约28公里,路面施工分为陆域段和海域段。今年,多雨少晴的天气对舟岱大桥路面施工进度造成较大影响。对此,浙江省交通集团主通道指挥部制定了“教科书式”的路面施工组织方案,对项目部进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交底宣贯,一方面增加机器设备和施工人员,每天单幅摊铺1.5公里以上,每日摊铺2500吨沥青混合料,另一方面积极与气象部门紧密联系,定制舟岱大桥路面施工天气预报,抢抓有利天气,使路面施工趋于正常平稳。

  因舟岱大桥地处灰鳖洋海域,海上常年有5-6级大风,且海域桥梁结构形式不同、环境差异较大,导致海域段沥青路面施工具有较大难度。为此,浙江省交通集团主通道指挥部和浙江交工项目部进行科研攻关,最终确定钢桥面行车道铺装采用“下层环氧沥青+上层高弹改性沥青”铺装方案,并合理组织设备、材料进场,对试验、测量、设备操作等相关人员开展专题培训及交底。值得一提的是,下层环氧沥青采用进口环氧结合料,具有良好的高温稳定性、抗疲劳性能、泌水性能,这也是国内首次在钢桥面海域使用该材料,有效提升了大桥的路面品质。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