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践行省域品牌精神

《还有诗和远方》让诗画活力落地生根

2022年08月15日17:1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宣布“诗画江南、活力浙江”为省域品牌,这八个字也成为了浙江文学的生动写照。

近日,浙江卫视节目《还有诗和远方》第三季便以名诗佳作为索引,打造出一幅幅古老诗歌照拂今人心境的“宝藏文旅图鉴”,让宏大叙事落进人间烟火,观众透过平凡日常看到省域宣传主题落地生根。

笔触细腻 发现诗画江南之美

“诗画江南”首先是诗画。人们知道“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而宣传的第一步,就是让人们能看到是哪里的“春江”。《还有诗和远方》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用细腻的笔触书写下许多也许尚未名声大噪的“浙江美好”,立住了一块“美景招牌”。

该节目让美景的“酒香”飘出知名度的“巷子”。对于拍摄地的选取,《还有诗和远方》总导演王梓萱这样界定:“景致、地貌、文化等元素有差异,但风貌都绝对属于‘诗画江南’的绝佳诠释。”

丽水松阳县松庄村,石桥映衬着溪流潺潺,自然有一股“小桥流水人家”的俊秀;金华磐安青梅尖,云雾自手边划过,给人以“云深不知处”的触动;杭州富阳富春江,两岸山水染碧,升起“潮平两岸阔”的遐思。无数文人骚客曾在这里留下诗篇,用“幽花渡水之禅意、水通南国之气魄、斜风细雨之悠然”铸就了风骨。

山水是浙江的名片,生态省是浙江的优势,用自然山海资源传递浙江美好印象,《还有诗和远方》把“诗画江南”四个字写进了人们心里。

拆解“活力” 诠释浙江文化新发展

作为一个文旅节目,给观众带来美的享受是第一步,而如何拆解“活力”二字更需要创作功底。《还有诗和远方》用一种延续至今的厚重,凸显了浙江在文化上经久不衰的活力姿态。

在磐安,这种活力是为“药膳”。磐安是天然的中药宝库,“磐安药膳”正成为一种新潮的流行方式。石斛汁、黄精元蹄……精致又健康的药膳构成了中药与美食的联结。利于健康和养生,易于接受和流行,“磐安药膳”给当地中医药发展注入了新时代的活力。

来自各行各业的摊主利用闲暇时间,靠私家车的后备厢摆出花样繁多的商品。浙江卫视供图

到了富阳,活力是新兴的“后备厢集市”。来自各行各业的摊主利用闲暇时间,靠私家车的后备厢摆出花样繁多的商品,构成了一个奇妙的小市场。新型集市为富阳的经济发展增添了活力,也让这座城市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命力。

《还有诗和远方》制片人高雅在谈及拍摄三季节目的感受时说:“浙江人不仅内心有一种平静感和幸福感,而且在工作中有创造力,同时还很乐于接受外来的事物。这不仅使得人们来到这片土地上,能感觉到来自亲人的关照,更是浙江活力的重要来源。”节目善于发现的“眼睛”带观众见证了古老的浙江文化如何在新时代焕发出生命力,描绘着这里的发展之道。

记录人民故事 实现节目纵深"破圈"

省域品牌的宣传注定是一个宏大壮阔的叙事,如何做到离开高高的理论山峰,沉淀在朴素的生活实际里,《还有诗和远方》找准了自己的选题逻辑——看见庞大的事,也看到具体的人。

在富阳,一组跨越几十年的摄影长卷记录了时代中人的变化。摄影师叶盛高从很久之前便开始在富阳的大街小巷拍摄,记录下了发展的一幕幕,用几十年时间将其记录成为富阳“风物志”。透过真人与照片的对照,观众看到了一首名为“时间”的长诗。

这里的人们有“绝活”。

“一苇渡江”的视频曾经刷屏各个社交媒体。浙江卫视供图

第一季名为“一苇渡江”的视频,曾经刷屏各个社交媒体;第二季丽水龙泉的青瓷传承人徐朝兴,以一手独特的“跳刀”工艺震惊众人;第三季走过磐安,看到被列入非遗名录的“炼火”项目,这古老的秋祭至今寄托着祈福辟邪的美好寓意。

《还有诗和远方》既不背离综艺节目给人的娱乐性体验,又兼具了文旅属性应有的纵深性话题,用“绝技”现象达成“破圈”效应。

有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流传至今的“绝活”让观众大为惊叹,激发了好奇心与交流欲,形成了自发的传播效果;另一方面,每一个绝技背面都写着时代变化,都是具象化的历史坐标,在给人带来趣味之余还留下深深的思考余韵。(张琴言、张媛媛)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