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专栏

【浙江经济半年报】

减负降本贴心服务 上半年浙江市场主体活力迸发

王丽玮
2021年08月12日14:2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截至6月底,浙江省在册各类市场主体837.1万户,同比增长8.23%。其中,在册企业301.03万户,同比增长11.84%;在册个体工商户530.36万户,同比增长6.47%。”前不久,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对外发布了上半年全省市场主体发展情况分析报告,报告显示,上半年全省市场主体主要指标稳定恢复、稳中向好、稳中有进,成功实现“一季红、二季进”。

“今年初以来,浙江进一步打造营商环境最优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微观主体生存发展环境明显优化,生存经营活力明显激发。”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说。

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对成本最敏感的群体。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继今年2月浙江省出台《关于继续实施惠企政策促进经济稳中求进的若干意见》后,前不久浙江又出台42条减负降本政策,其中就包括支持金融机构向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等发放优惠利率贷款,推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对小微企业“再帮一把”。

泰顺金融部门工作人员走访企业,了解企业需求。泰顺县委宣传部供图

“10分钟,我就申请到了10万元的贷款授信,这个办贷速度是我创业以来办过的贷款中最方便、最快速的。”杭州市海河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段东河说。借助“杭州e融”平台信用贷款,他无需抵押就拿到了一笔10万元贷款,缓解了融资难题。

据悉,上半年,浙江通过启动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已为467.8万户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减负超过190亿元。

市场活力全面复苏,离不开政府贴心为企服务。杭州建德市航头镇一家户外用品企业上半年出口外销户外运动产品订单激增60%,然而企业产能却明显跟不上。航头镇经发办获悉消息,利用对全镇企业经营情况熟悉的优势,第一时间走访调研,通过牵线搭桥,“撮合”了航头镇一家五金工具厂与该企业合作,通过“共享厂房”的形式,解决其产能不足问题。

得益于浙江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开展有力帮扶,上半年,浙江文体娱乐、租赁服务、住宿餐饮、教育等行业明显回暖,新设市场主体同比增速分别为51.72%、50.96%、24.98%、15.81%,分别高于平均水平57.36、56.6、30.62、21.45个百分点。

钱塘区“一键找园”。钱塘区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供图

今年是浙江数字化改革元年。借助数字化手段,浙江为企服务更精准有效。

不久前还在为落户犯愁的杭州柏澳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园,通过“一键找园”在一个月内签约入驻杭州钱塘区医药港小镇。用她的话说,整个过程像网购一样方便。据悉,“一键找园”场景建设是今年浙江首批数字经济系统多跨应用场景揭榜的12个项目之一,已在钱塘区等地试点。通过把园区空间载体和产业资源要素数字化、可视化,可实现各类园区可查、可看、可询、可比。目前已有578家各类园区线上入驻。

据了解,下一步,浙江还将加大减负降本力度,推动各种惠企政策落地,完善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助力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编:王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