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厚植文学根脉 赓续文化基因

丽水遂昌“以文塑城”擦亮汤显祖文化“金名片”

2022年08月17日11:0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梦回莺啭,乱煞年光遍。人立小庭深院。”“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日前,丽水市遂昌县汤显祖纪念馆内,身着昆曲戏服的讲解员张兰兰正与该县昆曲社的同好们开展社教活动,向他们免费教授昆曲《牡丹亭》的唱腔与身段表演。

以汤显祖和其作品《牡丹亭》为背景,遂昌将人文景观和自然山水资源进行有机整合,全面推进和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使之成为当地第三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如今,当地已开发出“汤公菜系”“汤公酒”“汤公月饼”“牡丹亭青瓷杯”“牡丹亭竹炭包”等系列旅游商品,并鼓励餐饮主体与文化民俗相融合,将汤显祖文化、昆曲文化融入经营理念中。

琵琶弹戏。朱敏摄

作为遂昌老牌景区,金矿、神龙谷、千佛山、南尖岩等国家4A级景区更是借势发力,推出汤显祖山水诗词之旅、《牡丹亭》文化之旅、汤显祖研学体验线路等20余种汤显祖文化主题游。

一方水土,孕育一方文化。汤显祖是明代伟大戏曲家、文学家,遂昌是其传世名著《牡丹亭》的原创地。在遂昌任知县期间,汤显祖兴教办学,常以德化民、体察民情,深受百姓爱戴,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故事。

近年来,遂昌结合县域发展实际,依托汤显祖世界文化名人、《牡丹亭》世界文化名著、昆曲世界文化遗产三大世界文化品牌,以文化引领发展的高度自觉,不断挖掘汤显祖文化内涵,着力打造新时代汤显祖文化创新高地。

2006年,遂昌制定发展规划,开始举办汤显祖文化节和国际高峰论坛;2008年,遂昌昆曲十番被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遂昌先后推出“班春劝农”典礼、汤显祖文化节、汤公音乐节等衍生活动,并与莎士比亚故乡——英国斯特拉夫德签署建立友好交流关系意向书,实现双方人员互访、文化演出交流。

“班春劝农”典礼现场。章建辉摄

为厚植文学根脉、赓续文化基因,遂昌还成立了中国戏曲学会汤显祖研究分会并驻会遂昌,设立了遂昌汤显祖研究中心,建立了汤显祖纪念馆和昆曲十番传承学校等,营造了“满城竞唱《牡丹亭》”的文化氛围。

在距离遂昌中心县城1公里外的古院新城,汤显祖大剧院气势恢宏。自2018年落成以来,剧院已连续举办包括两届中国遂昌汤公音乐节在内的众多文化活动。以原创音乐为媒介,当地汇聚起海内外众多优秀音乐家,先后发布《遂昌赋》《沂水春风》等原创音乐作品,向全世界推介了汤显祖文化。

汤公音乐节现场。遂昌县委宣传部供图

聚焦戏曲主题,遂昌三仁畲族乡对应《牡丹亭》唱词,打造了关雎文化园,古色古香的场景成为游人竞相打卡的新地标。齐聚众多省级民间艺术家、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的非遗街区更是成为游人尽享文化盛宴的新场所。

关雎文化园一角。遂昌县委宣传部供图

“接下来,我们还将联合各相关部门,培育‘线上+线下’‘古代与现代’‘中西合璧’的文化产业,进一步传承、发扬、提升汤显祖文化,不断擦亮‘汤公遗爱 盛世遂昌’文化标识。”遂昌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朱敏、雷晓云、钱科丹)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